台東市民代表會最後一天市政質詢 聚焦基礎建設、垃圾掩埋場等議題

【記者章勝傑/台東報導】台東市民代表會最後一天市政質詢 聚焦基礎建設、垃圾掩埋場等議題

臺東市市民代表會今(6)日進行最後一天市政綜合質詢,市民代表邱忠敏、張品澤、余振維及陳金溪等代表,針對建農掩埋場飽和、殯葬所新設火化爐具及老舊東河社區的基礎建設進行質詢。

邱忠敏代表指出,他已反映多次位於中興路一段巷內的東河社區,其基礎設施多年來未見改善,是易淹水地區,請問市長是否列入建設範圍?張國洲市長指出,老舊的東河社區是需要進行改善,公所一直都有關注,極力爭取前瞻建設,明年將編列2700萬進行改善。

張市長強調,老舊社區生活品質要提升是他關切的重點,除爭取上前瞻或花東基金經費外,本所有編列3400萬元進行巷弄間道路及排水溝改善工程,我相信市民朋友會有感受到公所的用心。

張品澤代表表示,大家都關注焚化爐啟用與否問題,但都沒有關心到即將飽和的建農垃圾掩埋場,焚化爐要啟用至少要3年,屆時建農掩埋場飽和,臺東市有可能引爆垃圾危機,請問主任秘書溫忠仁縣府環保局有跟公所共同商討垃圾問題嗎?

溫忠仁主任秘書指出,縣府環保局尚未與本所進行溝通,他需要澄清的是,公所只有收垃圾的權責,至於垃圾處理則是縣府的權責,已跟縣府反映過建農垃圾掩埋場將達飽和,張國洲市長願意協助縣府處理,當建農垃圾腸飽和而焚化爐尚未啟用時,垃圾去處令人擔憂,未見縣府有明確方向,屆時垃圾問題可能是市政推動的隱憂。

張品澤代表也關切30多年未見改變的果菜市場是否有新做法?果菜市場經理趙紀強表示,照顧農民、攤商及消費者「三贏」,是張國洲市長的施政重點,為提供良好的消費場域,公所編列500萬元進行廁所更新工程,場方也編列300萬元更換冷藏設備,讓消費者能食用到新鮮衛生的蔬果。

余振維代表則肯定清潔隊隊員的用心,在收取垃圾時見到長者都能放慢速度,方便他們傾倒垃圾,但是速度還是稍嫌快點,因此建議清潔隊是否放慢速度甚至停一下,讓長者們在安全的狀況下倒垃圾。

陳金溪代表對於殯葬所年度的規費收入,建議每年提撥多少進行園區的修繕作業;張國洲市長強調,數字會說話,在使用規費上殯葬設施使用費收入800萬元、公墓管理規費1,900萬元及火化規費900萬元,每年約收入3,600萬元,扣除必要支出只能打平,現有火化爐具預計要花費1億4千萬元,公所要負擔50%之7,000萬元的配合款,目前仍積極爭取是否能再降下來,否則對公所財政是很大的財政壓力。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