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男籃隊在32年前的UBA創辦之初,打造了輔大雄獅的4連霸偉業,居中穿黑色短褲的老師就是當時教練劉俊業。

劉俊業盛年去世 輔大男籃世UBA第一個霸業王朝的往事歷歷

盛年去世,輔仁大學男籃隊總教練劉俊業的驟然離世令很多學界好友悵然,但劉俊業老師罹患癌症已好幾年,他的過世不算突然,但未滿60歲就走了,總是令人遺憾,這也是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男籃隊總教練呂青山3年前罹癌過世後,另一位知名輔大校友壯年過世的噩耗。

12年前,裕隆男籃隊總教練錢一飛也是在60歲之齡棄世,他在生前抗癌7年,最終也是因為工作壓力和關懷球隊的重擔放不下,黯然仙逝,當時裕隆隊正值大換血時潮,裕隆隊在錢一飛領軍下奪得SBL開賽三連霸,但之後台啤、達欣相繼崛起,錢一飛也因工作壓力過大而病情加重,不幸離世。

UBA大專籃球聯賽是於民國76年開賽,同時問世的還有大專排球聯賽,當時這兩項聯賽都是教育部長毛高文博士的創意和政績,輔大男籃隊在張健教授規畫下,找來籃球專長的高材生劉俊業返校任教,從第一批獨招的朱志清、邱宗志(錢一飛的女婿)、郭銘展、韋陳明、劉嘉發等開始,到其後的王金城、吳本元、曾義欽、鍾一鳴、李雲翔、楊哲宜、張憲銘等,當時的輔大男籃隊等於是國手搖籃,劉俊業溫文儒雅和苦口婆心的教學性格,在大專籃球界是獨樹一格。

張健老師後來轉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授,創建男女籃球隊從二級進軍一級,他在輔大另一名高徒呂青山也因功獲聘,開創了台藝大男籃的功業,並且培植來自金門的李伯倫(畢業於再興中學、台北體院),逐步開創出台藝大在UBA的兩度總冠軍紀錄。然而,呂青山和劉俊業兩位畢業於輔大的籃球人才也都因為積勞成疾,在近幾年相繼過世,令許多畢業校友扼腕與惆悵。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