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記者前進三明 探尋台青台農創業就業

中國綠都 最氧三明

【記者 蔡孎任/福建三明 報導】

一項具廣度和深度的兩岸媒體採訪活動“兩岸記者三明行”,自6日開始在福建省三明市啟動,此行將實際瞭解大陸的臺青、臺農在創業就業情況。

“中國綠都 最氧三明—兩岸記者三明行”活動結合三明市舉辦的兩岸林博會,組織兩岸新聞媒體記者以“清新福建”、“理學之邦”、“文旅康養”等理念為抓手,開展兩岸媒體記者聯合採訪,由福建省臺聯主辦,三明市融媒體中心、三明市臺聯承辦。

此次採訪活動包括:臺灣風傳媒、指傳媒、台灣好報及大陸最具影響的央視、央廣等兩岸媒體記者20多名同行。兩岸記者將一路同行共同探討中國綠都、最氧三明的青山秀水、歷史文化和經濟產業發展。

位處福建閩西北的三明市自然資源豐富、生態優美,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在林博會開幕致詞時指出,抗戰時三明曾經是福建省會所在地,臺灣前副總統謝東閔就曾經在此地待過。現在隨著大陸經濟改革與快速發展,三明市把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原則,謹守“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和要求,善用生態環境優美,文旅資源得天獨厚的優勢,以文化為引領、旅遊為主體、康養為支撐的文旅康養產業,發揮三明資源和產業特色,推動兩岸文旅康養產業融合發展。

這次採訪活動主辦單位福建省臺聯表示,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服務在大陸的臺青、臺生、臺灣創業就業農民,帶兩岸媒體記者通過採訪臺灣青年創業基地及臺灣農民創業園,瞭解和宣傳臺灣青年及臺灣農民在大陸的創業就業情況,瞭解福建著力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活動還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契機,宣傳和推介福建三明等地改革開放以來的輝煌成就和活動。本次開展兩岸媒體記者聯合採訪活動內容豐富、異彩紛呈。除參加11月6日上午的三明“林博會”開幕式外,還將參觀採訪泰寧縣明清園和尚書第、國台辦“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尤溪縣朱子文化園等人文景觀,以及兩岸姊妹湖–泰寧大金湖世遺自然景觀。參觀採訪泰寧縣臺灣青年創業基地“耕讀李家”,及清流縣臺灣農民創業園東方龍櫻花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東方美人茶葉有限公司、森源蘭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台資企業。活動期間,兩岸媒體記者還將在該市森林康養基地馬岩山莊,參加三明文旅康養宣傳推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