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媒體記者三明行 探訪台青創業

新田園生活“耕讀李家”

【記者 徐迪/福建泰寧 報導】

省臺聯主辦的兩岸媒體記者三明行,11/7走入「耕讀李家」探訪臺青創業。

耕讀李家景區地處泰寧縣杉城鎮際溪村內,距縣城約12公里。景區結合丹霞地貌和田園風景,將際溪村建設成為耕讀文化體驗、養生度假、田園生活為一體的“耕讀文化”旅遊目的地。通過多年的不斷發展,“耕讀李家”逐漸成為了泰寧獨具特色的多彩美麗鄉村。

據來自臺灣的青年幹部介紹,團隊在此地紮根了五年,團隊將臺灣文創設計理念,結合臺灣社造運動理念,打造特色“耕讀李家”鄉村旅遊目的地,好讓農村振興。走進“耕讀李家”沿著小徑深入,遠處的丹霞地貌和眼前的田園風光形成了別樣景致。在這裏,你能看到氣勢恢弘的將軍帽、攀登李家岩,體驗中國之最的丹霞岩槽,感受歷史名人曾在此隱居和讀書的清幽氛圍。自然人文的完美結合以及富有傳奇色彩的故事讓際溪村充滿潛力。

台青蔡孟育接受採訪。

台青莊雅雲長期駐村,向採訪團介紹團隊經營成果。

耕讀李家是杉城鎮近年來打造的旅遊專業村。耕讀李家這個村莊,走出了多位歷史上有名的人物。 其中一個是我們宋朝的抗金名相李綱,在這裏寫下過著名的詩篇《瑞光岩丹霞禪院記》。第二個人物是明末天啟年間兵部尚書李春燁,是際溪村人士,青年時期從李家岩潛心修學,走向仕途。接下來臺灣青創團隊將制定保護性開發山水人文規劃,以進一步構建耕與讀的新農村文化。

杉城鎮立足於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 以鄉村旅遊作為突破口 ,近年來樹立生態理念,按照耕讀李家的發展定位,在實施美麗鄉村戰略的同時,著力打造讓田園變成景區、資源變成資產、文化變成文創的生態發展建設。

漫步耕讀李家,看到李家菜地、青年創客坊、鄉村民宿等等設施在整個打造過程中,盡可能保存村莊原有基底和風貌,凸顯丹霞田園風光特色。在目前耕讀李家發展來講,將主要精力放在豐富業態專案方面,通過不斷完善這些業態專案,來增強遊客參與性和體驗性,讓真正的鄉村旅遊,向休閒體驗更高的層次轉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