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櫂瑔醫師說,配合自己體質再決定如何進補。

台中慈濟醫院立冬素補 中醫師提醒要補對

【記者章勝傑/台中報導】十一月八日「立冬」,台中慈濟醫院別開生面由志工熬燉素補湯,為醫院同仁與志工暖身補氣,迎接冬季第一個節氣。中醫部醫師陳櫂瑔指出,素食人士配合自己體質進補,也能健康過冬。

傳統習俗「立冬進補」,多以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為主。台中慈濟醫院提供的素補湯,走「大眾」路線,除藥膳湯頭,還搭配青菜與大量新鮮蔬食,煉出甘甜鮮味,讓不同體質的同仁與志工都能享用。志工熬煮時,營養科廚房洋溢濃濃香味,顯示慈濟醫院的獨特溫馨。

簡守信院長特別到場感恩志工付出,幫忙同仁與志工盛裝補湯。他指出,立冬這天不冷,提醒大家還需要多努力推廣素食,用吃素來為地球健康盡心力,也為自己個人的健康著想。

中醫部陳櫂瑔醫師表示,現代選擇素食的人口越來越多,如何正確「補冬」更需要智慧。陳櫂瑔推薦素食人士的補湯中藥方,可以放入黨參、當歸、川芎幫助補氣活血,加上木耳、黑豆等平補食材增加口感,也是不錯的選擇。

一般來說,素食人士的蛋白質來源較不足,中醫師陳櫂瑔說,進補時可多攝取雞蛋、豆腐、毛豆、鷹嘴豆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加強蛋白質補充。若是有長期便秘、口乾舌燥一類容易上火體質的人,則建議改採沙參、玉竹、麥門冬一類的甘涼藥膳來取代傳統藥方。

陳櫂瑔提醒,許多補湯可能摻入米酒達到溫通血脈功效,如果飲用摻酒補湯後,一定要避免駕駛,維護自己與他人的安全。陳櫂瑔表示,隨季節氣溫轉變,很多人感冒,發生咳嗽、喉嚨腫痛,最好暫緩進補,避免病情加重。另外,正值生理期的女性也最好在月事過後再補,懷孕婦女若有需要進補的,務必先諮詢醫師意見。陳櫂瑔強調現代人其實營養充足,如果以「立冬進補」名義,無節制相約大補特補,當心體質不合可能適得其反。

台中慈濟醫院在立冬這天為同仁與志工進補。

台中慈濟醫院在立冬這天為同仁與志工進補。

同仁大排長龍等待裝暖暖補湯。

同仁大排長龍等待裝暖暖補湯。

簡院長(右一)及院長室特地為同仁與志工裝補湯。

簡院長(右一)及院長室特地為同仁與志工裝補湯。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