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 安/董川北

董川北

一只話筒、一把吉他、一個小音箱,這是花季女孩的全部家當。

女孩左右看看,有些猶豫,但還是將吉他盒打開,上面一張小紙板:母親病重,謝謝好心人。

設備簡陋,歌聲卻分外動聽。一曲《隱形的翅膀》唱起,如同春風拂來,讓不少路人駐足聆聽。黃亮也心生愜意,沉醉其中。

人越圍越多,不時有好心的觀眾上前去,把5元、10元的鈔票放進那把吉他盒子裏。女孩邊唱邊鞠躬致謝。

黃亮摸摸口袋,掏出20元,送了過去。

“不要在這裏唱!”突然,一個保安出現在女孩面前。

女孩羞澀得滿臉通紅,一邊連忙道歉:“對不起!馬上就走。”一邊快速收拾起東西。

“這一整條街區都不能唱!”保安氣勢洶洶地重複一遍。

看著猶如驚弓之鳥遠去的女孩,黃亮氣憤不已,忍不住嘀咕一句:“什麼東西,唱歌也違法!”

“你,等一下!”保安叫住黃亮。

黃亮心頭一緊:被聽見了?!不得不馬上假裝鎮定地問:“幹嘛?不准人家唱歌,還不准聽歌?你也管得太寬了吧?”

保安聲音突然低了:“兄弟,你誤會了。這條街區真不讓唱,不然我會被開除的。”

“那你叫我幹嘛?”

“我剛看到你給姑娘捐錢了。”

“是啊,怎麼了?這個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那麼無情的。”黃亮故意斜視保安說。

“兄弟,姑娘應該是為了給她媽媽治病,第一次出來唱歌,可能不知道廣場那邊是可以唱的。你幫幫忙,追上去告訴她一聲。”保安認真地說,“順便替我把這50元交給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