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賞台灣燈會有保障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因應「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台中市政府將於燈會展覽期間,於主、副展區全面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目前正依燈會性質進行風險評估,量身設計打造適合的保險金額,為民眾提供更完整保障。

市府法制局說明,市府舉行大型活動時,主辦機關均會投保足額公共意外責任險,包含2015年台灣燈會在台中、2018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市府都在活動開始前主動投保,因應非預期的意外事故。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商家舉辦活動時,若發生意外事故導致參與民眾傷亡或財產損失,經認定商家有疏失時,須對民眾負損害賠償責任。若因公有公共設施設置或管理欠缺而導致民眾受傷或財損時,則適用國家賠償。因此,業者或場所管理人為分攤意外事故發生時所需負擔的損害賠償責任,常以投保保險來轉嫁風險,公共意外責任險就是其中之一。

李局長進一步說明,針對公共意外責任保險,業者或場所管理人於從事營業或業務相關活動,因意外事故所致第三人傷害或財物受損,並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而受第三人請求賠償時,保險公司對被保險人(即業者或場所管理人)給付保險金,而被保險人對第三人應負損失賠償責任確定時,第三人得在保險金額範圍內,依其應得比例直接向保險公司請求給付賠償金額。

李局長表示,市府已就燈會展覽活動內容,依相關法令規範,研擬為賞燈民眾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並規劃與保險業者共同就燈會活動屬性、場地及預估參與人數等因素做風險評估,設計最適切的保險金額,讓民眾開心賞燈有保障。2020台灣燈會將在台中登場,歡迎民眾一起走訪后里森林及馬場園區的主展區(展期自2020年2月8日至23日)及文心森林公園副展區(展期自2019年12月21日至2020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