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園致力於保護和傳承中國古建築及木雕藝術文化,同時也是一家獨具風韻的私家收藏文化大觀園。(記者陳淑敏攝)

綠都三明、最氧三明—兩岸記者三明行 走訪明清園 感受明清時期的手工藝和文化的魅力

【記者陳淑敏/福建三明報導】由大陸福建省台聯主辦,三明市融媒體中心、三明市台聯承辦的「綠都三明、最氧三明—兩岸記者三明行」,7日在大陸福建三明正式拉開序幕,兩岸記者團下午趕往泰寧,參訪中國木雕藝術博物院—明清園,感受明清時期的手工藝和文化的魅力。

「兩岸記者三明行」活動,海峽兩岸22名記者走進「中國綠都」三明,展開為期四天的採訪。這是福建省台聯首次集中邀請臺灣媒體參加報導活動,旨在讓臺灣媒體記者實地感受三明,報導三明的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成果,促進兩岸媒體記者交流,也讓臺灣民眾瞭解真實、客觀、全面的大陸,增進認同感。

7日下午兩岸記者團來到泰寧,第一站來到明清園參訪。明清園總占地面積330畝,以明清歷史為脈絡,以古建築和木雕精品為主線,更是大陸第一家以收藏和展示明清時期各流派大型古建築、木雕藝術精品和家訓文化為主的民間收藏大觀園。

明清園內一期建有石牌坊、司馬府第、藏寶閣、德馨書屋、碧桂齋、聚賢堂、耕讀堂等人文景觀,藏品涵蓋全國各地明清時期的各流派古建築遺跡珍貴木雕藝術珍品。

這些藏品代表著當時當地工藝技術的最高水準,反映了明清時期文人雅士、名士情懷、優雅閒適、耕讀傳家的生活情趣,折射出明清時期的經濟、社會、文化、思想、科技、文學、藝術領域的發展狀態,可以說是中國明清民居建築博物館和民間活態遺產寶庫,中國特色傳統文化的一個縮影。

園區所展示的古建築、木雕精品都是在舊城改造與新農村建設的背景下搶救性保護而得。其中的許多藏品現在已價值連城,有些更可謂是「無價之寶」。

明清園在泰寧創造了文、商、旅深度融合發展的樣板,帶動形成以藏品交易、禪茶經營和仿古傢俱、創意旅遊商品展銷等為特色的文化旅遊經濟帶。不僅豐富提升了泰寧的文化內涵,而且促進了泰寧文化與旅遊緊密結合、實現由文化景觀到文化產業的轉型升級。

「司馬府第」建於清朝中葉,原為徽州(安徽)任州司馬官職家的祠堂。(記者陳淑敏攝)

「司馬府第」內戲臺。(記者陳淑敏攝)

戲臺正上方的五福捧壽八方形藻井。(記者陳淑敏攝)

關帝廟。(記者陳淑敏攝)

藏寶閣主要展示歷代的古典傢俱、古屏風、古牌坊等古建藝術藏品。(記者陳淑敏攝)

金絲楠「時和歲豐」十二生肖守護神。(記者陳淑敏攝)

巧奪天工的千年木雕花籃。(記者陳淑敏攝)

聚賢堂彙聚了大型木雕收藏品於一堂。(記者陳淑敏攝)

楠木照壁「忠信義勇」。(記者陳淑敏攝)

家訓屏風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