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用耳朵仔細聽 營造獨特的「水琴窟」

【記者 江文賓 報導】配合臺中國家歌劇院將於九月底開放,臺中市文化局徵選公共藝術品,設於夏綠地公園的「聆聽」日前完成,以流暢的連續性曲面組成耳朵造型,營造獨特的「水琴窟」,點出歌劇院「聽」的特質。文化局並於六月十七日舉辦「城市美學日」,小朋友們在藍天綠地中寫生,知名在地劇團「童顏劇團」則演出原創劇《聆聽美聲》,和民眾分享藝術之美。

台中國家歌劇院「美聲涵洞」採用無接縫的曲面空間設計,呈現流動與開放的意念,已成台中新地標。文化局費時四年,由數十組世界各地頂尖藝術家激烈競圖,經執行小組委員十一次遴選,選出三件臺灣、日本的公共藝術作品,兩件室內作品已分別於二月及五月完成,唯一位於室外的「聆聽」,於六月十日完成,在夏綠地公園和民眾見面。

「聆聽」由臺灣公共藝術家林舜龍創作,他從國家歌劇院建築設計的精神和概念出發,以耳朵造型點出歌劇院「聽」的特質,作品由柔軟流暢的連續性曲面組成,內部壁面上設計五個孔洞,營造獨特的「水琴窟」,水滴沿壁面從作品後方出口滑下,水聲迴盪在「聆聽」之間,猶如天籟。

「聆聽」同時也是一座小舞台,可舉辦各式小型表演,是歌劇院前一處深具聲音文化特色的人文風景,也與藝術、文化和公共環境融合共鳴。

文化局表演藝術科長蕭靜萍指出,林舜龍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及國立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多次受邀參展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相當知名,作品擅長結合環境與生活空間藝術,高雄世界貿易展覽中心、桃園國際機場等均能見到其創作。

當地惠來里里長廖慶麟說,夏綠地公園位於國家歌劇院對面,設置公共藝術品可將藝術氛圍延伸到社區,「聆聽」的耳朵造型和國家歌劇院相呼應,白色色調也與藍天綠地搭配協調,還可以當成小舞台,安排戶外表演,讓居民和路過的民眾都可欣賞,他覺得很好。

配合「聆聽」完成,文化局六月十七日下午二時於歌劇院前戶外廣場舉辦「城市美學日」,邀請臺中在地知名兒童劇團「童顏劇團」將三件公共藝術的創作理念,編創新劇《聆聽美聲》,透過戲劇帶民眾了解歌劇院建築設計及公共藝術作品。同時舉辦戶外寫生比賽和著色活動,台中市大同國小等學校近兩百位國小和幼稚園學生參加,多位小朋友以「聆聽」為創作主題,直呼:「這個耳朵很漂亮!」

此外,為鼓勵民眾親近藝術,文化局邀請日本藝術家柳樂晃太郎規劃,日前於夏綠地公園舉辦「聆聽編織的音樂記憶」編織活動,結合公共藝術作品「聆聽」意象及廣大綠地的場域特性,由近百位臺中市國小學生共同創作,體驗和探究身體律動、聲音節奏的互動,作品將於歌劇院戶外廣場展至六月二十日。

(公版)小朋友於夏綠地公園前「聆聽」中作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