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籠仔笱」搶水比賽 濁溪搶水文化節赤腳登場

親近土地重現先民開墾智慧 結合多樣元素熱鬧有趣

【記者 謝雅情/雲林 報導】

雲林縣林內鄉第四屆「濁溪搶水文化節」於11/8、9二日在林內烏塗社區林內教芋部登場,現場舉辦抬「籠仔笱」搶水比賽,重現先民開墾智慧,搶水節活動結合許多元素,豐富熱鬧,讓民眾藉由親近土地,深度認識及體驗烏塗社區的產業特色與文化。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表示,近年來持續推出「農村四季•生命之歌」系列活動,以四季不同型態,展現彰投雲嘉地區季節性區域特色與體驗,而濁溪搶水文化節更是在推動文化保存及技藝傳承相當重要的活動,在社區及公部門的努力下,也能替水圳文化的傳承盡了一份心力,希望到場的民眾都能夠用心體會早期築牆擋水的辛勞與智慧,替農村在地文化保存推動更多一份支持與鼓勵,也期待濁溪搶水文化節能夠年年辦理,成為傳統,讓農村文化更淵遠流長。

烏塗社區王世民理事長則說,「濁溪搶水文化節」是一個紀念先民開墾十分有意義的活動,濁水溪堪稱母親之河,因夾帶大量土砂且富含豐富有機質及礦物質,為農作物最佳的灌溉水源,孕育出豐饒物產養育世代台灣人,為了要引濁水溪水源灌溉農作,早期先人透過製作「籠仔笱」築壩引水灌溉,造就了林內鄉豐富的物產,特別是林內芋頭更是聞名全台,烏塗社區利用這樣的歷史背景打造出搶水節活動,不僅傳承在地人文特色更發揚先民胼手胝足的開墾智慧與辛勞。

烏塗社區林建安總幹事進一步表示,濁溪搶水文化節已成林內鄉烏塗社區一年一度的大事,透過此活動引動在地學子及居民共同參與,並且希望能夠喚醒在地文化記憶,保存農村技藝,讓傳統文化能夠持續傳承,將在地特色故事化為活動繼續寫下去。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偕同劉建國立委、張維崢鄉長、源泉及烏塗社區等代表共同為籠仔笱繫上祝福之結,象徵搶水及籠仔笱文化傳承,謝淑亞副縣長亦到場致意。今年首度邀請濁水溪對岸二水鄉源泉社區圳頭劇場及明世界掌中劇團到場表演,透過戲劇及布袋戲來演出八堡圳的文化故事。選手們赤腳入水田抬笱搶水,既有趣有富教育意義,比賽現場緊張刺激,啦啦隊加油聲不斷。

今年度共計有國中小組21隊、社會組10隊進行抬笱搶水比賽,透過學校共同參與,讓文化在地扎根,還有優質的小農市集,由在地農友共同擺攤展售,以及限量的籠仔笱DIY活動,並且今年度更首度邀請合作夥伴二水鄉源泉社區圳頭劇場及明世界掌中劇團透過戲劇及布袋戲來演出八堡圳的文化故事,活動豐富精彩熱鬧,受到參加民眾的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