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老婦87歲生日,醫護同仁與社區志工與家人一同慶生。

打掃高齡婦獨居宅 台中慈濟醫師難忘的醫師節

【記者章勝傑/台中報導】台中慈濟醫院九日提前慶祝醫師節,簡守信院長邀請院內醫師一起打掃大雅區87歲獨居婦人居家。醫院同仁與社區慈濟志工挽袖幫忙整理環境、清除雜物,讓屋內煥然一新。大家還為老婦人慶生,讓重聽的他笑得合不攏嘴。

台中慈濟醫院醫護同仁與社區志工近四十人,清早到大雅區張阿嬤家幫忙整理環境。屋內東西久未整理,不只物品雜亂也累積陳年髒汙。眾人合力接龍運出幾個房間的雜物,到屋外整理、分類。資源類由社區志工送至環保站,垃圾則由清潔隊協助清運。九日剛好是張阿嬤87歲生日,醫護、社區志工清掃後,一同幫阿嬤慶生,老人家開心的合十感謝。

簡守信院長表示,再兩天就是醫師節,醫師可以藉機走出醫院,關懷需要關懷的對象。透過實際參與,醫師能省思自己的角色及也有再出發的動力。醫師觀察現場生活環境,可以瞭解病人生病的原因,其中有些可以預防,如果能關心社會上相對弱勢的人,解決可能致病的原因,不必等生了重病才照顧,就是醫師過節的最好慶祝方式。

病理科醫師林瑾瑄第一次參與打掃活動,與眾人同心協力,感覺能幫忙到阿嬤很愉快。林醫師表示,因為在慈濟醫院工作,才有機會和同仁、社區志工一起來幫助人。過去他都是透過醫療專業幫助人,能有不同的付出,是很難忘的經驗。

資深醫師出動之外,還有學士後中醫系見習醫學生參與。醫學生彭康偉表示,在醫院都是用腦,出來打掃則是透過勞力付出,感受病人來醫院看診時身體的不舒服的根本原因,他相信這次的經驗,將在生命中留下深刻印象。

台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與醫師們協助87歲獨居婦人打掃。

台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與醫師們協助87歲獨居婦人打掃。

醫護同仁與社區志工以接龍方式將雜物搬出屋外分類。

醫護同仁與社區志工以接龍方式將雜物搬出屋外分類。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