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慈濟醫院緩和關懷研習學員滿座。

譚艾珍母女分享 台中慈濟緩和關懷研習滿堂彩

【記者章勝傑/台中報導】「預立醫療決定,不是勇敢而是貼心」!藝人譚艾珍九日出席在台中慈濟醫院舉行的慈濟心蓮緩和照顧關懷研習會,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讓更多人可以歡喜優雅面對生命終點,也可以簽署預立醫療照護計畫,讓自己與家人都能輕鬆自在。

病人自主權利法實施已十個月,研習會首日課程聚焦在病主法與安寧緩和結合的理念與實作。四百多位學員學習醫療與長照機構,如何推動緩和照顧,再深入機構與不同照護工作者如何圓滿病人、家屬、醫療人員等主題,深入分享激盪。

譚艾珍與女兒歐陽靖,真實呈現母女面對生死的過程,學員從外表完全看不出譚艾珍已經可以使用敬老票,更欽佩他面對丈夫與母親往生的從容自在,原因是「已經都說好了。」歐陽靖更以日本與台灣面對生死的觀念差異,點出如何在傳統觀念下善巧談論死亡議題。

譚艾珍強調,在醫院看過太多臨終前許多病人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痛苦,更痛苦的是家屬沒有一個人敢簽署放棄醫療,讓親人善終。因此病人自主權利法通過後,他率先簽署也努力推動,因為「心疼、體貼家人比自己減緩痛苦還重要」!

在安寧病房服務的學員江惠珍表示,病主法每個人的餘生期待有很大幫助,尤其台灣社會的情況,生死問題很難溝通。而先讓病人與家屬瞭解病主法內容,對安寧工作推動幫助很大。

台中慈濟醫院社工師吳宛育指出,病主法通過後,透過諮商門診預立醫療決定的個案已有兩百位,而病主法是安寧緩和條例的升級版,不只末期病人也涵蓋無效醫療個案。不過,吳宛育認為,病主法觀念還是需要繼續推廣,因為的確有諮商門診來的親屬情緒上無法接受,而直接離開的案例。他補充,目前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屬於自費項目,除了簽立本人之外,還要有二等親或者是醫療委任代理人一起來門診,門診中會有醫師、護理師、心理師或社工師參與協助,簽署完成後再註記於健保卡。

譚艾珍演講生動活潑。

譚艾珍演講生動活潑。

譚艾珍母女分享生死自在生命經驗。

譚艾珍母女分享生死自在生命經驗。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