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泰寧縣際溪村「耕讀李家」的文創基地。(記者陳淑敏攝)

兩岸記者三明行 探訪泰寧際溪村「耕讀李家」的臺灣青年

【記者陳淑敏/福建三明報導】「綠都三明、最氧三明—兩岸記者三明行」的記者團,7日上午來到了三明泰寧縣杉城鎮際溪村內的「耕讀李家」,探訪一群充滿活力的臺灣年輕人,他們正在用創意改造鄉村面貌。

泰寧縣委縣政府於2014年決定打造「五朵金花」旅遊村,生態自然人文俱佳的杉城鎮際溪村名列其中,為充分借鑒臺灣先進鄉村旅游理念,臺灣上趣智業團隊接手了這個工作。

在這批臺灣青年的努力下,老舊的村居變成錯落有致的民宿,陳年的「尚書故里」重現昔日榮光,團隊新增設的「香草館」、「李家編造」、「漆器工坊」等體驗館和實驗室。「耕讀李家」逐漸成為了泰寧獨具特色的多彩美麗鄉村,成為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吸引著省內外遊客慕名前來體驗。

上趣開新創意策劃有限公司首席設計師莊雅雲在採訪時表示,通常他們都會在一個村至少駐點半個月,會跟當地的村民朋友交流,同時也把當地農民培養成業務骨幹。到2018年,「耕讀李家」的年遊客接待量達到了6.2萬人次。

上趣開新創意策劃有限公司專案經理蔡孟育表示,他們團隊做的是陪護式的服務,入駐當地後,從基礎建設、人居環境去開始改善。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所以他們長期駐村。一直到把基礎建設都做好了,開始慢慢地導入一些活動,未來也會往智慧鄉村方向發展。

蔡孟育說,這是一個孵化的平臺,希望給臺灣年輕人來大陸發展的機會,真心希望把更多臺灣的經驗和一些創新的方法帶到這裡。

泰寧縣際溪村如今有「耕讀李家」這樣的文創基地,漫步耕讀李家,看到李家菜地、青年創客坊、鄉村民宿等等設施在整個打造過程中,盡可能保存村莊原有基底和風貌,凸顯丹霞田園風光特色。

走進「耕讀李家」沿著小徑深入,遠處的丹霞地貌和眼前的田園風光形成了別樣景致。在這裏能看到氣勢恢弘的將軍帽、攀登李家岩,體驗中國之最的丹霞岩槽,感受歷史名人曾在此隱居和讀書的清幽氛圍。自然人文的完美結合以及富有傳奇色彩的故事讓際溪村充滿著古今並現的魅力,開啟了兩岸鄉創產業的交流。

在目前耕讀李家發展來講,將主要精力放在豐富業態專案方面,通過不斷完善這些業態專案,來增強遊客參與性和體驗性,讓真正的鄉村旅遊,向休閒體驗更高的層次轉型發展。在實施美麗鄉村戰略的同時,著力打造讓田園變成景區、資源變成資產、文化變成文創的生態發展建設。

上趣開新創意策劃有限公司首席設計師為兩岸記者介紹「耕讀李家」。(記者陳淑敏攝)

上趣開新創意策劃有限公司首席設計師接受採訪。(記者陳淑敏攝)

「耕讀李家」相關年輕人設計的文創產品。(記者陳淑敏攝)

「耕讀李家」文創基地的讀書吧。(記者陳淑敏攝)

李家客棧。(記者陳淑敏攝)

李家岩構成的丹霞岩槽地貌。(記者陳淑敏攝)

李家岩的丹霞風光。(記者陳淑敏攝)

李家岩的丹霞風光。(記者陳淑敏攝)

李家岩的丹霞風光。(記者陳淑敏攝)

李家岩的丹霞田園風光。(記者陳淑敏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