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園區,經過多項水土保持整治及自然復育後,已成為各種動植物生態的棲息地,景緻風貌優美怡人,未來將成為重要的生態教育場域。

九二一地震20週年紀念 跟著小水鹿體驗輕旅行

南港社區藉由跟著小水鹿體驗趣的遊程,帶動社區產業、客家文化及地震園區經濟活絡。


【記者 謝雅情/南投 報導】

南投縣國姓鄉水鹿養殖已有百年歷史,鹿茸可說是鄉內特產,民國86年南投縣養鹿協會第一次舉辦剪鹿茸比賽,藉由比賽讓國內鹿茸市場發展蓬勃,讓大家認識水鹿原鄉在南投國姓,兩年後發生了921大地震,國姓鄉內歷經重大天災,往後便藉由每年舉辦鹿神祭熱鬧的慶典活動,重振地方產業並撫慰鄉親。

南港社區推出以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園區導覽結合水鹿體驗遊程,南港社區洪良慶理事長化身導覽員親自向民眾解說當年地震發生時的震撼情境。

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表示,今年適逢九二一地震20週年,位在南港社區內的九份二山地震紀念地,經過多項水土保持整治及自然復育後,20年後已成為各種動植物生態的棲息地,更調查發現400多頭的野生水鹿在此現蹤跡,此外園區整體景緻風貌也十分優美怡人,未來將成為重要的生態教育場域。今(108)年更特別整合水土保持教育宣導及農村區域亮點計畫,整合南港社區在地養鹿業者的鹿茸與咖啡等特色產業,舉辦系列性紀念與行銷推廣活動,包括水鹿攝影比賽及跟著小水鹿體驗趣,邀請民眾到訪體驗,希望讓大家知道九份二山的豐富生態與教育意義,以及南港社區的特色產業與體驗,是值得民眾前來體驗和遊玩的寶地。

國姓鄉南港社區發展協會這次所推出「跟著小水鹿體驗趣」的行程活動,延續以南港小水鹿代言水鹿產業,並藉由九二一地震20週年紀念,導遊在地的客家文化與水鹿園區、客家風味餐、水鹿養殖體驗、咖啡DIY、農特產伴手禮展售點、鹿茸養生湯品及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園區…等,11月9至10日的2梯次推廣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報名參加,現場民眾興味盎然,迴響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