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說老的幸福/吳海龍

吳海龍

隨著世態人心的浮躁,代際間輪回的腳步仿佛也快了許多。“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的人生積澱,在年輕人那裏好象已經歸還聖哲了。

時下,三十郎當歲就感慨:老了,老了。

三十多歲說的老,哪里是老呀。三十多歲,理解的人生,只是文章的輪廓架構,還來不及潤色修辭,怎麼就忍心老呢。

其實,很多事,真的要活著活著,活到一定火候才能漸漸懂得。就像煲湯,有一定的說道:武火燒開,文火慢燉,到了那個功夫,才會有那個成色、味道和營養。否則,白費柴火和時間,燒了一鍋添了作料的開水。

正如人的老,未必是由年歲而定,在我老家望江楓樹嘴,也是有說法的。

年歲如我輩之人,剩下幾年即將退休,且孩子的孩子早已會“打醬油”了,按理可以說老了吧。然而,我是不敢也沒資格說自己老的。

在楓樹嘴,老是長輩享有的。我們年紀再大,雖做了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只要父輩還在,還有人喊我們為兒女,就仍是晚輩,就不能老。我在一篇《為愛改變簡單又溫暖》的文章中說過,“50好幾的我和愛人,依然被三位80多歲的老人們疼愛著”,所以,我還不可以說老。

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記得有一年,我回家探親,去看望一個遠房親戚。到他們村上時,他下地幹活去了。等到大中午,看見兩個老人扛農具走來,遠遠看去一樣的老,都白了頭,一臉皺紋。走近了,仔細端詳,是他和他的父親,一個60多,一個80多,活成一對兄弟,還在一起忙活,他不好說老了的。心裏再急,也不好隨便走得太快,更不好僭越走在他父親前頭的,只能緩緩跟在後邊,以防有個不時之需的照應。更不能像那些可以稱老的人那樣:留鬍子,背手,吃飯坐上席,高聲說話,大聲咳嗽,在家裏、村裏擺架子,讓人敬著,享清閒,有些重活、累活,動動嘴就可以了。只有等到沒了父母,前面光禿禿的,成了後一輩人的擋風牆,那時候,才可以心安理得地說老。就算你自己不說,人們也會尊稱“您老”的。

然而,不敢說老,倒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父親和我,沒有像我那遠房親戚和他的父親那樣,一起活到老。用我母親的話說:他福緣淺,享不起兒女的福。

可母親哪里曉得,由於岳父母和母親她們的健在,我和愛人比同齡多了太多的幸福。

我們的幸福平實又簡單,就藏在瑣碎的生活裏,遇到開心事或煩惱時,可以不用考慮什麼,隨時隨地給遠方的她們打個電話,或眉飛色舞,或愁眉苦臉,可以不用考慮情緒,可以不用選擇措詞,也可以不用計較時間——可以由著性情、可以敞開心扉當真幸福。

近段時日,由於岳父母所在城市電話統一更換為無繩,老人們還不熟練,長期形成的通話節奏和習慣,一下子被打亂了。所以,一旦電話接通,立刻傳來千裏之外的擔憂與急盼:“你們沒事吧?都好吧?昨天就該來電話的,等等今天再不來電話,我就要叫你爸打過去了(平日裏,老人們怕影響我們的工作,約定了一般不給我們打電話,由我們打給她們)……”哪怕前後電話只隔一兩天,每次傳來的話語裏全是關於我們,我們已經成了她們的所思所想,對我們的心心念念填滿她們的日子和生活——被心期待、有人守候就是幸福。

遠方最遠,遠不出父母的牽掛,世界再大,大不過老人等你回家。老人們隨著年齡增大記憶開始減退,但她們卻精准記得我們的假日。當假日將臨的日子裏,每次通話時,她們會假裝不經意地“提點”我們:“要放假啦,工作放得開嗎,你們沒有打算去哪玩”,每當聽到我們說:“不打算去別的地方了,準備回去看你們”時,她們總是開心得跟我們小時候見到她們一樣興奮:“好呀好呀”地樂個沒完。而我們呢,也因為老人們健在,還能享受依偎與嬌憨,便不敢說老,便有了念想、便可以期盼,便知曉家的方向,便得趕路,便清楚最美的風景是回家的路,我們活得主動和新鮮。而對於那些老人已走的人,他們已活成老人,說話、做事,要有老人的樣子,不可以隨便,原本有些近在咫尺的幸福,卻成了一種奢望,只能守候,他們活得被動和隱忍——笑可以出聲、哭可以流淚也是幸福。

今天讀到一篇文章,提到高亞麟做客《我家那閨女》時,說了一句很紮心的話:“父母是我們和死神之間的一堵牆。”初讀不知其意,細思深感悲涼。

父母在,不管是30歲的人,還是60歲的人,都可以覺得死亡還在看不見的遙遠處。若父母一旦離去,一下子成了沒有父母兜底的老人,立馬就明白了生命的短暫。

正如老舍先生所言:“人,即使活到八九十歲,有母親便可以多少還有點孩子氣。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裏,雖然還有色有香,卻失去了根。”

今年國慶假期裏,陪岳母散步時,老人家神秘地告訴我:“我今年83,還不算老,我要鍛煉身體,等到你們退休回來。”而我85歲的母親告訴我們:“我還可以活5年沒問題。”——人,過得不僅活色生香,而且根深穩固,更是莫大的幸福。

時不我待,大概是人們一輩子都無法釋懷的悲傷,更是一輩子都無法彌補的遺憾吧。感恩上蒼,我們的老人們對我們恩寵,給予我們時間,讓我們能緩緩地待在老人們身後行走,不敢說老。

原來,幸福並非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東西,而是珍惜了生命中的彼此。我們夫婦是,我們家三位老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