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關愛自閉症公益行 一場感動與感恩的盛宴

(記者陳建文/厦門報導)由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福建省殘疾人聯合會主辦,福建省自閉症康復教育協會、婦兒幫扶基金、廈門晚報社承辦的第八屆海峽論壇2016兩岸殘障人士交流嘉年華之“海峽兩岸關愛自閉症公益行”活動在全總廈門勞模休養中心舉行。全國婦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曉駟,中國殘聯副主席、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長王乃坤、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秦國英、福建省政府副省長洪捷序、臺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李鐘桂博士、福建省婦聯主席吳洪芹、福建省殘聯理事長柯少愚、我國著名自閉症專家鄒小兵教授、國際魔術家協會臺灣分會會長羅飛雄等領導、專家、嘉賓,特校、康復機構、自閉症孩子及家長、志願者等社會各界共500多人參加了本次公益活動。

002

福建省政府副省長洪捷序致歡迎辭,全國婦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曉駟,中國殘聯副主席、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長王乃坤,臺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李鐘桂博士分別為活動致辭。活動中,孟曉駟副主席、秦國英副理事長、鄒小兵教授、吳洪芹主席、柯少愚理事長等領導及嘉賓共同啟動“中國關愛自閉症公益聯盟”計畫。

003

晚會上,來自臺灣的王榮堅、陳冠文小提琴合奏《大手拉小手》、杭州小羊非洲鼓隊演出《擁抱與微笑》,最強大腦莊明華日期算數智力問答,韋一哲鋼琴獨奏蕭邦 降b小調《諧謔曲》等廈門、杭州、廣州、福州的自閉症孩子及家長們,帶來精彩表演,贏得掌聲不斷。他們向我們展示了,自己通過個性化的強化堅持訓練,在音樂、繪畫、體育等方面,特別是鋼琴、電子琴、畫畫、輪滑、球類等各方面特長的培養和轉化成果,生活中的他們善良、純真,創作中的他們專注、可愛,作品獨具風格、創意十足,他們在尋找一種屬於自己自由、幸福、快樂的表達方式。給現場的觀眾獻上一場感動與感恩的盛宴。

004

海峽兩岸關愛自閉症公益行主要內容包括專業培訓、才藝展示、啟動聯盟三部分。為了聚合社會各界力量,打造公益慈善平臺,幫助更多的自閉症孩子及其家庭,由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聯合公益機構、社會團體、醫療單位、媒體單位、愛心企業等共同發起成立“中國關愛自閉症公益聯盟”計畫,該計畫作為“全國自閉症兒童家庭關懷行動”公益專案成功實施了“十百千萬”計畫,又一重要行動計畫,擬設立科普宣傳、診斷干預、人才培養、專業培訓、家庭救助、品牌戰略(策劃)、資金募集等7個工作小組,分別由相關發起單位根據優勢分工負責。以實現優勢互補、優勢整合、優勢集聚,形成具有鮮明特色、富有成效的全方位、多角度的自閉症關愛公益平臺。聯絡辦公室設在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負責行動方案的起草及重大聯合行動的推動落實。三年(2016年至2019年)主要任務(簡稱:五個一計畫):一是培育“愛家公益中心”1000家(2016年至2017年達100家,2017年至2018年達500家,2018年至2019年達1000家);二是培養自閉症診斷醫生和干預專業人才各1000名;三是培養中國自閉症診斷量表和篩查量表使用人才(培養使用中國自閉症診斷量表人才1000人,培養使用中國自閉症篩查量表人才10000人);四是推廣家庭康復訓練計畫(世界衛生組織PST)幫助10000個家長掌握基本康復訓練技能;五是創建“中國自閉症服務平臺”,力爭服務人數10萬人次。

005

006

007

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