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藝術走出新人生 中市更生美展開展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2019更生美展」展出出監藝術家及台中地區各矯正機關收容人的教化藝文及作業技訓作品,12日開幕式揭幕黃銀呈創作的主題作品「天燈」,傳達向善的動力。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20日,歡迎民眾前往大墩文化中心參觀。

「更生美展」自民國87年起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收容人作品,至今已超過20年,對於更生創作者是莫大的鼓舞及肯定,也展現法務單位在更生人心靈改革教化上的努力與成果。今年展出主題作品1件、全國藝術達人徵件入選作品22件、黃銀呈水墨邀請展60件及台中區矯正機關技訓教化成果展75件。總計158件作品種類涵括雕塑、漆器、水墨、西畫、陶藝、竹編、書法、銅雕。

「我發現自己當畫家比當流氓還有天分。」主題作品「天燈」創作者黃銀呈曾被列為治平掃黑對象,因參加台中監獄「才藝舍坊」開始接觸藝術創作,14年來奪獎80件。現在的黃銀呈已經學會感恩與珍惜,與學校做接觸,想免費教學生畫畫,另也將提撥畫作賣出部分所得幫助弱勢及捐助「才藝舍坊」材料費用。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藝術開啟希望的一扇窗,市府與市議會都相當支持更生保護工作,長年來保留大墩文化中心檔期提供更生美展場地,更生美展至今已達22年,並且在經費上支持更生保護業務,市府與大家站在一起,齊為更生保護工作盡一份心力。

此外,今日也同步舉行藝術手札《天燈—希望的使者》新書發表會,這本書是台灣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精選黃銀呈、楊禮瑋、顏正國、連德威、李鐸、賴有財、趙紋龍、魏倖鋒、李乙呈、溫建興、朱國富等10名美展徵件入選作品及「才藝舍坊」學員創作所出版,不僅對更生朋友是一種肯定,更是對輔導老師的最大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