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與評論】──看6•18福建朝向「雙創」與高科技發展~~

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在致辭中,寄望廣大閩商繼續發揚「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高心昊攝) (3)(菽炙特別報導)福建第十四屆中國•海峽專案成果交易會「6•18」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主要意義是甚麼?還有,台灣應該看甚麼?注意甚麼?
在大陸全面強化「創新、創業」、「互聯網+」、工業自動化,和智慧機器人發展的情況下,這一屆「6•18」的對接和展出項目,也呈現增強展會專業化運作,突出「雙創」和注重服務新興產業發展等特點,進一步加快福建省產業轉型升級。
其中最亮眼的「智慧製造館」,展示最新的VR、工業機器人、數控一代、智慧家居、物聯網等產品,集中體現福建落實《中國製造2025》的最新成果,還有互聯網經濟館、新能源汽車館、節能環保和迴圈經濟館等等。
大家都知道,繼智慧型手機爭霸市場之後,下一個大家爭奪的市場是VR科技應用產品。我們台灣的宏達電公司在王雪紅領導下VR科技研發的還不錯,但是大陸紅色企業,追上來的腳步也快得驚人!
記者在今年的6號館由福建省數字辦負責的「互聯網經濟館」,看到包括:硬體、軟體、資料、平臺和應用、VR互動體驗等五個層面,全面展示海內外互聯網經濟,最新發展成果及福建省的成就。
此外,現在大陸舉辦的展會活動,不僅僅要遵行息八條的簡潔樸實原則,更注重必須有實效,「6•18」組委策劃舉辦65場中小型、專業性的對接洽談活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對接活動17場,高端人才對接交流活動8場,資本對接活動3場。
其實,不論從哪個層面來看,福建省都是大陸「努力、務實、實幹、苦幹」的省分代表。在福建省這樣一個面積不算大的省,土地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山大約占了八成,水少田少,大約各占了一成,所以福建省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稱。
福建能有今天躋身為大陸沿海發達省份,完全是靠「愛拚才會贏」打拼出來的成績!
福建以僑鄉的根本善用僑資,再利用兩岸間地緣和情緣、鄉緣的優勢,打得一手「兩岸合作、互利雙贏」的好牌。
再加上大陸十三五新局在規劃上給福建省優勢,及大陸將新增加的自貿區放在福建,天時、地利,加上大陸中央政策的支持,福建政府與人民的肯幹、實幹。
所以,福建早已經喊出,2018年該省GDP規模將超趕台灣,然後呢?我們台灣新上台的政府還在停留於「閣員不段凸槌」,拿不出「新南向政策」、又因為和大陸中斷官方交流「西進政策」岌岌可危。
無論哪一黨上台執政,台灣就是沉溺在「內鬥自耗」、「自己人扯後腿」最行的停滯階段,換哪一黨上台都一樣。
這是全部台灣2300萬民眾要看到的嗎?這是台灣善良民眾,可悲又擺脫不了的噩夢嗎?
我們報導福建「6•18」第十四屆中國•海峽專案成果交易會,不是要為對岸或福建省,歌功頌德,我們的根本在台灣,人人多希望台灣好!
也希望對岸好、台灣更好,所以要互相了解,知道大陸的優勢和需求,讓台灣的企業、人才、商家或民眾,可以找到賺錢及合作的發展機會,台灣不要總是勇於自耗,樂於「小確性」,怯於邁步往外擴展。
台灣不要總是等一路落後於韓國、大陸深圳、廣東、福建之後,再「自怨自哀」,有何用?
與其這樣,不如台灣利用雨福建地緣與情緣相近之便,選定項目、找到發展,「攜手前行、互利共贏」,這是搭上雙方都有利的「發展快車」,對大陸內地福建先行,台商跟進;對外擴展,台灣先行,福建龐大腹地當後盾,對台灣與福建,都是一加一不只大於二的優勢。
大部分的台灣人都了解,與大陸合作是有優勢,但是在政黨的蠱惑下,在政客的操縱下,政治性的假議題與紛紛擾擾,凌駕於台灣緊迫的經濟發展。
新政府在大家期望下快速取代國民黨而上台,也在就任不到100天的三分之一時,就快速地令大家失望!
寄語執政的新政府,英明的蔡英文領導下的團隊,放下意識形態操縱,放下以「轉型正義」之名帶來社會不安和紛爭,為企業謀出路,為台灣青年世代謀前途和加薪。
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台灣這塊寶島還有幾個十年可以停滯不前?台灣還要內耗、自耗、消耗到何時?聰明而不笨的台灣人,深思之、慎思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