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歡聚金門 三門媽祖信眾論「成功」

金門、廈門、台南鹿耳門,三門首次匯聚金門,連結媽祖緣,串聯成功情!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11月11日上午,廈門朝宗宮管委會主任林招治和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主任委員王明義分別率團抵達金門,與金門媽祖宮廟文化發展協會開展為期三天聯誼活動。

金門媽祖宮廟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楊耀芸率金門六座媽祖宮廟主委熱情迎接並盡地主之誼。

這是繼去年在廈門朝宗宮簽訂「三門至親」盟約後,首次聚首金門,以落實共同弘揚媽祖大愛精神和鄭成功愛國情操,進一步促進「三門共仰·兩岸結緣」的深情厚誼。

聯誼活動首站選擇參訪位於料羅灣的順濟宮。料羅灣是當年鄭成功揮師東征出發地,在這塊風水聖地,三門人士參拜媽祖,暢談鄭成功豐功偉績。

據史料載,鄭成功收復台灣從料羅灣出發的時間選擇在媽祖誕辰日(農曆三月廿三日)。無獨有偶,鄭成功大軍抵達台南鹿耳門港時,受媽祖「神助」水漲三篙,大軍船艦順利入港,登上寶島台灣,驅逐荷蘭侵略者。 「在這裡沐浴著天風海濤,可以感受到當年鄭成功意氣風發、指揮若定,出發前往鹿耳門,驅荷復台的壯志雄心。」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主委王明義參訪時感慨萬千。

隨後兩天行程,金門媽祖宮廟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李錫民全程陪同大家參訪峰上天后宮、官澳龍鳳宮、金城南門天后宮、湖下雙忠廟、田墩天后宮等座落於金門的媽祖宮廟。

聯誼座談會中,廈門朝宗宮管委會主任林招治指出,廈門、金門、鹿耳門是一條連接心靈的航線,是一條成功之路。廈門港是鄭成功操練水師的地方,是成功之路的起點。為了能讓更多新時代青年了解和學習。林招治向大家發出邀請,朝宗宮每年一度「做十六歲」成年禮已列入「非遺」名錄,希望三門人士以這個活動為契機,促成更多青年朋友來參與「做十六歲」成年禮儀式。從成功起點開啟人生起點,為新時代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