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毒專案再下一城 中市緝毒四獲績優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警察局配合高檢署與警政署啟動全國第2波「安居緝毒專案」,針對查緝不易的社區大樓、製造及栽種、跨境走私等重大毒品犯罪強力掃蕩,共計查獲以社區大樓為據點的販毒處147個,製造、運輸、販賣毒品的藥頭182人,數量為歷次專案最多,亮眼績效不僅獲得行政院評核為「機關組」績優單位,更是繼107至108年連3波安居緝毒專案後第四次獲得績優殊榮。

全國第2波「安居緝毒專案」行動自今年7月22日起至8月5日啟動,台中市在這次專案共計查獲以社區大樓為據點的販毒處147個、製造、運輸、販賣毒品之藥頭182人(含未成年11人)、其中經檢察官聲押103人(聲押率60.23%),法院准押68人(准押率66.02%),查扣各類毒品98,399.07公克,現金新台幣173萬1,998元等贓證物,為「機關組」績優單位。

此外,個人績優部分,第三分局小隊長陳耿裕、第五分局分隊長高俊傑等2人績效卓越,也於「社區藥頭類」獲邀受獎,11日下午行政院治安會報公開表揚「安居緝毒專案」有功機關及人員,由市府警察局長楊源明代表受獎。

台中市警方藉由「大數據分析」,發現毒販為了方便販毒跟買毒,大多以商業區中的社區大樓作為租屋據點販毒牟利;警方也充分發揮「安居緝毒專案」精神,透過與轄內各社區大樓、熱心治安人士等民力建立信任關係,強化全民參與,將「反毒通報網絡」發揮最大功效。

「社區守護網不讓租屋變成毒窟!」警方於某一社區大樓破獲集體毒趴案時,發現出租房屋的房東長期存在「隨便出租,只要有租金可收就好」觀念,未審慎過濾租客造成出入分子複雜,嚴重影響社區內其他住戶,該社區後來配合警方推動反毒通報網,嚴格規定房東及保全人員必須查核房客及訪客身分,如有可疑將立即通報警方,不只讓毒犯無法再隱身,更讓毒犯無立身之地,陷入無屋可租窘境,一般民眾的居住品質也大幅提高。

警察局長楊源明強調,這波安居緝毒專案動員大台中地區6千多名員警全力緝毒,除向上溯源查緝製造、運輸及販賣的藥頭外,更充分發揮「安居緝毒專案」精神 ,以「全民參與共同」為核心打擊毒品犯罪,形塑民眾熱心反映、警察積極掃蕩、雙方密切互動的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