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聰淵市長帶領民眾石敢當文化巡禮留影

石敢當文化巡禮活動 認識石敢當江聰淵帶民眾舊城巡禮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石敢當」原是傳統社會裡,民間廣為信仰祭祀的一種鄉土文化,依據民國84年學者調查宜蘭縣內所存的石敢當數量約計有80座,而當中宜蘭市就佔了23座,數量之多高居全縣第一。

地方耆老介紹當地石敢當

宜蘭市長江聰淵為讓民眾認識石敢當,特別在東門里長李茂庚安排於11月13日上午9點10分於宜蘭市崇聖街87前舉辦「舊城石敢當文化巡禮活動」記者會。

根據地方耆老指出,台灣的石敢當信仰,溯自早期先民渡海來台,宜蘭縣僻處台灣東北,三面峻嶺,交通險阻,溪短水急,宿稱「別有天」之稱。先民們為了對抗險惡的自然環境與瘴癘之氣,遂在路沖之處,建置「石敢當」,祈求合境平安。

坐落於巷道牆角的石敢當

在傳統的民間信仰中,「石敢當」具有「止風、制煞、鎮邪、拍穢」等效力,其座落位置大多立於宅院四隅、街巷路口,以捍衛聚落的安定為目的。惟蘭陽地區的石敢當,多豎於水渠旁、河川或堤岸上,以防堵水溢成災,由此可驗證先民開拓蘭地之際,十足飽受「水患」之苦。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及推移,現在的年輕一輩幾乎已不太認識石敢當文化,為此,市公所特別舉辦「舊城石敢當文化巡禮活動」,帶領民眾認識石敢當。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為保存重要的民間信仰資產,讓大家更認識石敢當的文化意涵,特別邀請專家學者走讀介紹宜蘭市的石敢當。日後,當我們看見舊城巷弄間的石敢當,就能瞭解先民胼手胝足創建家園的艱辛,並將特有的民間信仰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這座石敢當算是較具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