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習總書記轉達:邀宋主席訪大陸舉行習宋會/楊海峰

本報頃接中共基層黨員楊海峰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的公開信,現刊登信件全文如下:

「尊敬的宋主席:
您好!我是一位大陸人士,曾于10月15日寫信,力勸宋主席參選。昨日(11月13日)從媒體上獲悉宋主席參選,以及提出的兩岸政策一二三四五,感到非常振奮。本人第一時間與大陸國家信訪局工作人員取得聯繫,希望由國家信訪局有關領導向習總書記轉達,邀請宋主席近期率團訪問大陸,舉行習宋會的建議。國家信訪局工作人員讓我先徵詢親民黨方面的意見,確定宋主席有意願參訪大陸後,再向中央領導同志轉達。

宋主席提出的兩岸政策主張,在大陸的一國兩制具體論述中均有涉及,堪稱臺灣版本的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是大陸率先提出的實現兩岸兩種社會制度並存的大政方針,其中對臺灣的承諾,要比宋主席提出的兩岸政策主張更加豐富和務實。只是在有些臺灣政治人物的刻意操作下,一個中國被窄化為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國兩制”已經被扭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港澳模式,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年初提出探討“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重要原因。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大陸地區仍是中華民國領土,大陸目前實行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臺灣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從中華民國憲法視角,當前的兩岸政治現狀,本身就是“一國兩制”。只要臺灣朝野人士都能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一國兩制”是當前政治現狀下,兩岸相互尊重、和平共贏的妥宜之策。

本人認為,宋主席在參選聲明中提出的兩岸政策主張,就是一個“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雛形。既然是兩岸政策主張,就應該經得起兩岸人民的討論與檢視。在此,本人以“兩岸和平發起人”的名義,公開倡議宋主席,近期邀請並率領,由郭台銘先生、柯文哲主席、民進黨和國民黨等政黨人士共同組成的,臺灣跨黨派訪問團參訪大陸,與大陸的涉台官員、專家學者進行座談,並力促舉行習(近平)宋(楚瑜)會。

如果宋主席有意近期參訪大陸,習總書記也有意舉行習宋會,本人在此公開籲請習總書記,親邀宋主席率團訪問大陸,就豐富和完善“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充分交換意見,爭取早日打開兩岸僵局。

此致

敬禮!

兩岸和平發起人:楊海峰
2019年11月14日」

作者楊海峰: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中國共產黨黨員,民間學者,潛心從事台海及國際問題研究三十年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