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文通(中)種櫻花神通廣大!清流臺灣農民創業園管委會副主任魏永富(左)與傅利明陪同記者採訪東方龍櫻花山基地。魏永富副主任親切向簡文通老總建議要如何規劃為他建玻璃屋賞櫻設施,關切之情溢於言表!

得天獨厚自然環境 台商農業大軍紮根清流

記者採訪吳森源投資創辦的“森源蘭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中國綠都最氧三明  兩岸記者走進清流

【記者 徐迪/福建清流 報導】

“兩岸記者三明行”於11月8日來到清流,清流縣是著名的客家祖地之一,全縣客家風情濃郁。森林覆蓋率84%,無煙煤、瑩石、鎢等礦藏量豐富。這些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吸引了台商來到清流創業,並在此地紮根。

簡文通引以自豪是自行研發培育「大豐櫻」

2009年5月經國台辦、農業部批准設立了清流臺灣農民創業園,算是早期設立的臺灣農民創業園,現已引進台資企業60多家,清流將全縣都可規劃農民創業園基地的方式著實吸引了台商目光,今年全國臺灣農民創業園評比,清流奪得第二名的佳績,令人振奮!此次兩岸記者三明行,走訪了具有代表性的三家台資企業。

吳森源堪稱蘭花大王當之無愧!

臺灣引進育苗、嫁接、培植的蘭花基地
記者團首先來到吳森源先生於2009年投資創辦的“森源蘭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投資5000萬元,現已建成集優質蘭花組織選育、自動化煉苗、蘭花培養於一體的現代化國蘭培育種植基地150畝,蘭花銷往全國各大中城市,並積極擴往歐洲市場及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各大城市領域。

吳森源建設的現代化國蘭培育種植基地

吳森源利用自己的專業技術不但種植出許多品種的蘭花,還不斷培育出新品種,累計投入近千萬元建成集蘭花組織培養、自動化煉苗、蘭花培育、銷售於一體的海峽兩岸蘭花組培研發中心,配備無菌操作室、子瓶室、母瓶室、配藥室、消毒室、緩衝間、煉苗室、智能溫控大棚(無菌栽培室)、精品國蘭玻璃溫室催花大棚等,採取國際化國蘭切芽技術進行快速繁殖高端精品國蘭新品種,遙遙領先於同行業水準。吳森源表示大陸不斷推出的惠臺措施,讓台商能在大陸安心,用心投資興業,他具有無比信心。

吳森源的蘭花組培研發中心

福建最大的櫻花觀光園
第二站兩岸記者來到了清流賴坊姚家村福建最大的櫻花山上,初見台商簡文通先生還以為他60來歲,一問才知道已70多歲。簡文通於2013年在清流縣註冊成立了“東方龍(清流)櫻花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總投資5000萬元,規劃在賴坊鎮姚家村建設2000畝櫻花種苗培育基地、櫻花種植基地和櫻花觀光園。

目前已建成2000餘畝櫻花種植基地,引進18個櫻花品種系列。簡文通講述了自己的心得體會:最初種植櫻花的成功率不是很高,經過幾年的摸索,現對櫻花的培育和嫁接可能說是得心應手。他最引以自豪的是自行研發培育「大豐櫻」,是從台灣引進早櫻與當地大豐山櫻雜交而成的優良品種。「大豐櫻」生長快速,開花期特別早,花期又長,花色鮮艷,抗病力強等五大特點,新品種「大豐櫻」是櫻花界的奇寶,簡文通一手培育成功,言談中對自己的傑作相當滿意!

山櫻盛開,櫻花爛漫!

他很有信心地說:我十幾年前就看好大陸市場,相信自己的眼光,這邊的政府也很支持,幫忙找土地、辦執照,硬體部分幫忙建設。現在這片櫻花山已成為旅遊聖地,過年花期櫻花怒放接大批遊客,已被授予“中國生態旅遊優秀賞櫻基地”榮譽稱號,他說只會越幹越有幹勁!

簡文通千畝櫻花山被授予“中國生態旅遊優秀賞櫻基地”榮譽稱號。

入口美如其名的東方美人茶
第三站去喝好茶!客家臺商鄧國光先生在清流賴坊南山村開山闢地建起了茶園。鄧國光於2011年9月在清流縣成立東方美人(清流)茶葉有限公司,規劃在清流縣賴坊鎮建設2000畝集茶葉種植、加工、銷售、茶文化生態旅遊於一體的生態茶加工企業,著力打造高質量臺灣東方美人茶種植及加工生產基地,積極推廣清流生態茶葉品牌。鄧國光來自台灣苗栗客家庄,客家人硬頸熱情,加上當地政府大力扶持,選擇清流創業,好像在自己家鄉創業一樣。

茶文化生態旅遊於一體

許曉嵐總經理介紹說:清流縣賴坊鎮的這片茶園就是他精心呵護的成果,想通過身體力行的方法進行潛移默化,影響採茶人重視環境。茶園基礎設施完善,來這片茶園休閒旅遊、拍照的遊客逐漸多了,茶園甚至成了當地的“網紅”景點。他計畫茶園要像花園一樣的農莊,而不是一個單純的農場,計畫未來將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讓茶產業更加多元化。鄧國光説,客家人熱情,政府扶持,選擇清流創業,好像在家創業一樣。

客家臺商鄧國光種東方美人茶揚名清流,生態茶山一望無際!

清流賴坊鎮書記伍毅峰向記者團介紹美麗賴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