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創客男神> 與兩岸青年分享創新創業心得

記者 江文賓、林曉蕾/福建廈門 報導

今年第八屆海峽論壇特別著重年青世代和基層,兩岸年青人的創業、創新,備受各界關注。

在廈門海滄的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中,11日舉行的「青創先鋒匯」,共吸引了兩岸許多創客青年,有台灣到海滄的創客就直接點出;在這裡,很容易找到投資的資金,遇見創業項目的導師,受到創投資本的青睞。

臺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秘書長黃鋆鋇介紹說,截止2015年,大陸約有300個眾籌平臺,去年募集資金115億人民幣,這為青年創業創造了機遇。從臺北到新竹方圓不到100公里的土地上,分佈著300多家幫助青年創客把理念落實為產品的專業機構,可以說兩岸都對扶持年輕人創業不遺餘力。

「交流、分享、開放」這是黃鋆鋇對兩岸青年創業者的忠告,他以美國矽谷為例,那裏最好的創意並不是創客坐在辦公室裏,閉門造車想出來的。矽谷的創業者們熱衷於在酒吧、咖啡館交流思想,分享創意;在與其他年輕創客的交流中,往往能想到不同的想法,解決看似陷入死結的難題。

黃鋆鋇認為,兩岸青年創客應該借鑒矽谷的經驗,加強交流,讓大陸和臺灣不同的創新、創業模式在分享中碰撞,構建領先世界的創意產業。

被大陸年輕人稱為「創業男神」的優客工廠毛大慶,應邀參加先鋒匯活動分享經驗。去年三月離開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的職位後,毛大慶便開始創辦優客工廠,經過三輪融資,公司估值已超過40億人民幣。毛大慶深切感受到,自己與千千萬萬的年輕人,被這股洪流推動著前進。

哈佛人類學院曾經做過一項研究,人類發明創造、創新最好的年齡基本上就是在25到40歲,毛大慶認為,這個年齡段年輕人的創造活力決定了一個社會創新、創業的整體走勢。他強調,兩岸青年創客除了關心自己的事業,也應對國家、民族的發展充滿使命感。

廈門市委常委、海滄區委書記黃強期盼,這次青創先鋒匯活動能夠吸納更多的資本與力量,擁抱創新,守護創意,護航創客,點贊創新。他表示,一個偉大的企業可能源自於一個微小的創意,無數的創意獎構成國家的經濟脊樑,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我們需要創意,更需要一群充滿創新智慧的年輕人。

這次活動海滄特別結合青創基地臺灣創業館開幕揭牌,邀請臺灣知名烘焙食品藝術品牌,與大陸烘焙食品藝術創業者交流互動,在共同探討兩岸文化烘琣食品藝術產業發展,希望吸引更多的臺灣文創企業進駐青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