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蔡琴的《你的眼神》/齊鳳池

齊鳳池

對於臺灣歌手蔡琴的瞭解,是上個世紀的事情,喜歡她的原因,主要是她那特殊的聲音。她演唱歌曲,最動人、最富有詩意的是《你的眼神》。“像一陣細雨灑落我心底,那感覺如此神秘,我不禁抬起頭看著你,而你並不露痕跡,雖然不言不語叫人難忘記,那是你的眼神明亮又美麗,啊有情天地我滿心歡喜。像一陣細雨灑落我心底,那感覺如此神秘,我不禁抬起頭看著你,而你並不露痕跡,雖然不言不語叫人難忘記,那是你的眼神明亮又美麗,啊有情天地我滿心歡喜,雖然不言不語叫人難忘記,那是你的眼神明亮又美麗,啊有情天地我滿心歡喜。”

歌詞直白,簡約,押韻。歌詞寫的好壞我不評價。我對蔡琴低沉淳厚有磁性聲音非常感興趣。蔡琴唱的所有歌曲我都喜歡,但最打動我情懷的就是《你的眼神》。我一直認為,多美的音樂也不屬於歌詞,它只屬於旋律。蔡琴的音域寬廣而宏亮,她的音質純正而圓潤。低音區音色厚重而雄渾,音色穩健而透徹,挺立而不飄,穿透力極強。她的音質低沉厚重,像古代樂器塤和簫發出的音韻,越從遠處聽,感覺越清晰透亮,就像金屬和水聲碰撞產生的和絃。

蔡琴演唱的特點是,她把個人內心的情感全部融入到了旋律之中。我認為,情感,在音樂中就是“韻”。一個歌唱家如果沒有飽滿豐沛的情感,唱出來的歌曲是乏味的,是沒有韻味的。只有把情感投入到旋律之中,那樣唱出來的歌曲才能感染人打動人。《你的眼神》就是如此。其實這首歌曲,打動聽眾的不是它的歌詞,關鍵是它那纏綿柔情的旋律。

義大利作曲家蒙特威爾第在創作神話悲劇《奧菲歐》時,恰好是蒙特威爾第的妻子克洛迪婭臨終前。他在創作這部歌劇時,親身體驗了與妻子生離死別的悲痛之痛。

1608年,妻子克洛迪婭去世的第二年,蒙特威爾第悲痛的淚水還沒被風乾的時候,又奉命接受曼圖亞王朝為新繼位的王子婚禮譜寫歌劇《阿麗婭娜》。蒙特威爾第在創作《阿麗婭娜》時,把所有的情感和對妻子的思念之情全部傾瀉在“哀訴”這一部劇情中。當《阿麗婭娜》演到第一部“哀訴”時,令他沒有想到的是,全場六千名觀眾頓時哭成一片。

這完全是蒙特威爾第把對妻子的懷念融入到劇情裏的結果和效果。與其說六千名觀眾為“哀訴”而哭,不如說是六千名觀眾在為克洛迪婭而流淚。

所以說,作為一 名出色的歌手,不論演唱什麼曲目,情感是主要的。蔡琴在獨唱音樂會上演唱的每一首都飽滿深情,她的歌聲和情感,一直深深的打動著每個聽眾的心。

蔡琴厚重的低音穿透力很強,每個音符都有強烈的磁性。她演唱的《恰似你的溫柔》和《讀你》深情動人,不油膩不嬌情,她把每一個音節,每一個音符,都注入了情感的旋律,使歌曲提升到了情的高度上,恰好使音樂主題和歌詞含義緊密的合拍。

蔡琴是臺灣著名常青樹女歌手,儘管已經六十多歲了,她年年都開演唱會。

蔡琴的歌唱生涯是成功的,但她的婚姻是歌聲中淚滴,或者說是淚水中歌聲。

蔡琴結識了楊德昌。在楊德昌熱烈的追求下,蔡琴和楊德昌相互挽著手走進了婚姻殿堂。

在十年的生活中,在楊德昌作品裏經常可以發現蔡琴的影子,從《恐怖分子》結尾的歌聲到《獨立時代》的美工,可以說蔡琴為了丈夫的事業傾其能力,無私付出。

蔡琴和楊德昌結束了10年的婚姻,後來爆出二人無性婚姻的事實,一時間在臺灣鬧得沸沸揚揚。

楊德昌對這段婚姻的結論是“10年感情,一片空白。”而蔡琴則答:“我不覺得是一片空白,我有全部的付出。”

後來,楊德昌和蔡琴攤牌,他和鋼琴家彭鎧立產生了情感火花。並和彭鎧立生了兒子。後來楊德昌因癌病逝世了。

蔡琴接受臺灣綜藝節目專訪時,談到前夫楊德昌的辭世,蔡琴說,當晚她在家中大哭,體驗到生命短暫,她說:“早知道他生命這麼短暫,我願意早點跟他離婚,放他好好享受他的生命”。

她在臺北舉行新聞發佈會為演唱會造勢,在與記者對話的過程中,蔡琴直言“離開了應該離開的男人”。並且,她向世人公佈新的擇偶標準:腿長、命長、體力強。

最後,我想用蔡琴演唱的一首著名歌曲《你的眼神》為她祝福,祝福蔡琴早日找到一位長腿,命長,體力強的如意的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