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州藝苑馬纓紅之四:張永祥老師漫談散文寫作

【記者 普顯宏 特稿】

11月3日下午,中國作協會員、州文聯副主席張永祥漫淡散文寫作。米切若張是楚雄州的老作家了,相識三十多年的老文友,第一次知道他早些年也在過武定縣文化館,白手起家,寫扶貧徵文,兩次在全國獲獎,興高采烈跑到北京釣魚臺國賓館、上海浦東新區去領獎。並得出這樣的經驗:縣文化館,地方雖小,但只要用心,只要肯努力,還是有可能上到國家層面上去的。早上餘繼聰講怎麼寫?他下午轉過來講寫什麼?在我看來,怎麼寫與寫什麼同等重要,任何一位作家任何一個時候都不可能回避這兩個問題。我雖然比米切起步得早,卻沒有他的文學成就。他也承認他比我們多一些幸運。授課中我記下了他的幾個基本觀點:一、文學塑造不同的人物形象,文學能夠溫暖世界。二、不管你怎麼寫,寫什麼?寫好才是硬道理,故一切作品,都要盡力寫好。三、一定要向草根學習,一定要深入生活,向民間吸收文學營養。四、他仍然堅持這一觀點:直到今天,在我們楚雄州,在散文創作上,沒有一個人能超越黃曉萍。他特別講了黃曉萍的散文集《山狗吠月》的藝術風格和特色。

米切若張今天的講授引用了許多的古典詩句和民間俚語來談散文寫作,增色不少,就是講話的節奏慢了點。米切還講了一件小趣事,那年他到峨山某彝族村寨掛職深入生活,根據自己的寫作特長本想寫一首長詩交差,但省文聯不同意,必須是12萬字以上的長篇小說。小說不是米切老師的長項,他自己覺得不會寫,就請教某位作家:如何寫一部長篇小說?某作家說,我們喝酒、喝酒,等酒喝醉了我再告訴你。等兩人喝醉酒後,那作家真的告訴了他寫長篇的那兩個字:廢話。你把廢話寫好了,就是一部長篇小說。細想一下,有的長篇小說真還是這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