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不醉人人自醉/楊柳

楊柳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這就是白居易,直接問劉十九,短短二十個字,那麼樸素,那麼清新,那麼溫暖,那麼誠摯,又,那麼有詩意。明明是在拉家常,千百年來卻讓無數人嚮往。

寒冷的冬天,風雪欲晚,備好了新酒,燒旺了小火爐,只等你來舉杯共飲,一起淺斟低唱。

這樣的天,這樣的雪,這樣的夜晚,不管你在哪里,有這樣的邀請,你會覺得,天不再冷,雪不再大,心裏暖暖的。這樣的約,你會赴嗎?

你來,或者不來,我都在這個雪天,等你。你喝,或者不喝,酒杯都在那裏,溫好了酒。

這首詩的寫作背景已不清楚了,有說是作者晚年隱居洛陽思念朋友所作,有說是作者任江州司馬所作。可是,那已經不重要了,一首小詩,沒有華麗的詞藻,擺在眼前的都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風雪天,一杯酒,一爐火,既是邀請,也是寄願,希望與朋友圍爐夜話,把酒言歡。傳達的純真質樸的友情,已經溫暖了無數人的心懷胸腔,這樣的情誼,惟願天長地久。

白居易,字樂天,曾官至翰林學士、左拾遺,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可以一曲琵琶青衫濕,也曾三年諫官屍素羞,也曾李白墓旁歎薄命,觀刈麥而私自愧,憂國憂民於賣炭翁和折臂翁。他的詩,老嫗稚子皆可懂。用淺淺的字,寫出了深深的意。

白居易對朋友的情誼,總是直白的。

泥濘非遊日,陰沉好睡天。

能來同宿否,聽雨對床眠。

這樣的白樂天,你可忍得拒絕?

若能穿越時空,願與君共飲,聽一首琵琶曲,圍棋賭酒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