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吃飯!

【楊玉帆 專論】

“請你吃飯”不僅是聯絡感情促進情誼的方法,也是養生的方法之一!

中醫說大米(稻米)性味甘平,有和胃氣、補脾虛、壯筋骨、和五臟的功效,一鍋香Q米飯或濃濃稠稠的米粥,是又棒又養人的美味!

但是隨著烘焙當紅,麵包店四處林立,一片繁榮景象,隨著資訊越來越透明,上網一搜,麵包師傅不可告人的的秘密已經不是秘密,麵包添加各種食品添加劑這件事如影隨形似乎已經和我們的皮肉相連!而麵包添加劑之多元,讓人嗜吃麵包卻猶如一種吸毒中毒現像,往往忽略一個根本上的問題~吃麵包到底好不好?回家問一問阿嬤吧,小時候有沒吃’胖”?阿嬤也許要跟你說:憨孫哦,人吃”善善”(瘦瘦)咖健康啊!

事實上,飲食一定要配合體質與食物屬性,台灣多濕熱,台灣人吃麵包的確不符合養生原則!吃”胖”(閩南話麵包的發音)真的容易吃到胖胖!

地理環境、水土、作物和人類飲食及健康關係密切, 中國有個順口溜很有名“江西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四川人怕不辣”,這些地方的人都出了名能吃辣,這其實是當地潮濕氣候所造成的飲食習慣。川蜀地區山多霧大日照少,冬季寒冷,氣候潮濕,需要以辛辣香料袪寒濕,過度的潮濕使毛孔閉合時人體內需要排泄的物質難以排出,吃上一次麻辣火鍋,冒一身大汗,身體得到排解,情緒頓感舒暢,身心都得到調養。

南北地域不同,北方的地理氣候適合種小麥,南方適合種稻,北方乾燥,發展出北方人吃麵、南方人吃米飯的差異,而長於南方的米飯具有躁濕的功能,適合氣候較為溼潤的南方人食用。

居在在什麼地方就該考量當地的基本環境和氣候相對應去調養自己,所以,請你吃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