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與上銀集團成立『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簽約曁啓用典禮

中國醫藥大學與上銀集團成立『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簽約曁啓用典禮

中國醫藥大學與上銀集團成立『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簽約曁啓用典禮

中國醫藥大學與上銀集團成立『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簽約曁啓用典禮

(記者孫崇文、林惠貞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與上銀集團成立『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簽約曁啓用典禮

結合醫療器材研發與高階人才培育,共創人類福祉。

上銀集團與中國醫藥大學成立「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於9月19日上午由上銀集團 卓永財董事長與中國醫藥大學 李文華校長代表雙方進行合作簽約並主持揭牌儀式,預期能發揮產業與大學的專長,相輔相成,帶動台灣醫學工程與復建科技邁向新的里程。

上銀集團 卓永財董事長表示,「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設置的宗旨在進行醫療、照護相關,前瞻技術發展、跨領域應用研究以及培育醫學工程與復建科技之高階研發人才,上銀集團預計每年投入一千萬元,至少五年,每年提供2名博士生,每人每個月六萬元獎助金。

卓永財董事長透露,上銀集團新研發的幾項醫療器材,獲得國外廠商的青睞,正積極洽談外銷國外事宜。

中國醫藥大學 李文華校長致詞時,感謝上銀集團肯定中國醫大暨醫療體系的醫學工程與復建科技的研發能量,雙方透過產學合作模式奠定了深厚的基礎和成果;舉例來說,物理治療學系李信達教授與上銀集團攜手研發產製的「下肢肌力訓練機MRG-P100」,不僅通過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ISO13485認證、醫療器材優良製造規範(GMP)認證,與歐盟醫療器材CE認證,同時獲得美國、日本、德國等五國核准專利認証,更榮獲了2015年「台灣精品金質獎」殊榮。

李文華校長表示,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非常重視這個「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合作案,雙方透過知識技術交流,配合醫院醫師的臨床經驗,發揮產業與大學的專長,讓教學、研究與產業更緊密的接軌,期待台灣自行研發的醫療器材,能有效使用於病患身上,讓有需要的病患都能得到妥善的照護與治療,一起為精進人類生命品質做出貢獻。

「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主任沈戊忠致詞表示,他非常榮幸也很惶恐接下李校長指派的重任,由於他過去曾擔任過附設醫院的副院長,對醫院各科的醫師及護理、技術部門都有相當的認識,而本中心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協調醫院同仁來試用上銀公司開發製造出來的各類醫療器材,因此他將扮演本中心與學校教師、醫院醫師、護技同仁的溝通角色,共同攜手為台灣開創出高階醫療儀器的另一個藍海市場。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表示,「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的積極功能在於,連結大學與產業及醫院的緊密合作,藉由醫師的臨床經驗讓醫療器材領域的研發更具創造力,而且能有效使用於病患身上,造福病人,也有助於提升醫院的醫療水準和競爭力。

中國醫藥大學與上銀集團成立『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簽約曁啓用典禮,9月19日上午在安康大樓二樓藝術中心舉行,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偕總經理蔡惠卿、經理陳秋蓮、副經理林淑雲與研發工程師團隊專程南下,中國醫大校長李文華偕副校長陳偉德、林正介、趙坤山與主任秘書謝淑惠和行政主管與會;在聯合研發中心的會場內,由工程師介紹各項研發的醫療復建儀器與功能,吸引來賓駐足觀賞與採訪媒體的關注,會場氣氛熱絡。

「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主要有4個任務:

1.延續HIWIN與中國醫藥大學共同執行,下肢肌力訓練機與上肢復健機器人產學合作計畫之相關研究成果持續進行,並精進研究以及臨床驗證之相關研究。

2.擴大中心研究領域,以HIWIN核心技術及未來發展方向,邀請相關領域教授加入中心運作,擬定相關研究計畫擴大與強化和HIWIN的合作關係。

3.由參與中心運作之教授與學生所提出之創新構想與研究,與HIWIN共同研發創新及高效益技術。

4.上述研究之全球專利佈局與高階研發人才培育。《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目前已安置上銀集團5部新研發的儀器,有上肢訓練機、沐浴輔助機器人、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醫療影像導航系統。

圖文:中國醫藥大學與上銀集團成立『HIWIN-CMU聯合研發中心』簽約曁啓用典禮。(記者孫崇文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