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鎮里活動中心啟用 林智堅市長、許修睿議長體驗種菜樂趣 

記者 王一軒/竹市 報導

為提供里民完善的公共空間並凝聚社區情感,居民期盼了10年的「光鎮里里民活動中心」今(19)日正式啟用,活動中心不僅可以上課、共餐、長照服務等功能,也特別規劃屋頂菜園,增加居民生活品質、長輩吃得更健康,市長林智堅與議長許修睿今日親手種下九層塔與香草,林智堅市長表示,市府與議會共同努力,為光鎮里民打造新家,多了樂齡生活環境,也凝聚居民情感。

林智堅市長表示,光鎮里里民活動中心提供長青學苑與C級長照站服務外,未來更會辦理共餐食堂,成為社區居民課程研習、休閒育樂的優質集會空間,提升居民生活品質,透過健全活動中心的功能,全方位照顧這座城市的長輩。

民政處表示,市府共投入1,691萬元新建光鎮里民眾活動中心,完工後總樓地板面積362.4平方公尺,一樓設有集會堂、廚房、哺乳室、無障礙廁所及電梯,二樓活動空間則可作為會議室和研習教室。

民政處也強調,屋頂特別加入城市菜圃及屋頂花園的設計,使社區居民能享受「城市農夫樂」,也將同時達到綠美化與室內降溫的雙重效益,另設有雨水回收池,將回收雨水作為澆灌植栽之用,提倡節水及資源再利用的環保理念。此外,本次工程也在育賢國中校地增設資源回收場和棒球練習場,希望未來學生能有更多資源、里民也有更多公共空間。

「市府工作不分大小,市民的小事,就是我們的大事!」,林智堅市長分享,他上任後投入超過5億,興建22處里集會所與活動中心,爭取光鎮里活動中心是莊金清里長的志業,感謝他與許修睿議長的積極爭取,育賢國中黃淑文校長協助推動及市府團隊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光鎮里民活動中心的興建,讓校園與社區能共融、共好,未來將提供里民多元、豐富的學習課程及長照服務,市民的笑容就是對市府團隊最大的鼓勵。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全台灣最照顧長輩的城市,提供如敬老津貼、全口假牙補助與共餐食堂等多項福利,讓新竹市在多項評比都是最幸福的城市;此外,市府四年多來全力解決過去20、30年來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感謝中央支持,市府團隊向中央爭取超過150億,推動重大建設,他也表示,只要啟動的計劃,市府團隊一定會全力完成,林智堅市長強調,他與許修睿議長會攜手合作,以城市發展為優先,共同讓新竹市更美好、更幸福。

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表示,這座里民活動中心透過市府、議會、里長與育賢國中多方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他特別感謝林智堅市長在這座活動中心的投入、協助用心,建築很多細節都規劃到,很高興看見里民擁有一個溫暖的家,未來這裡將是凝聚里民感情的最佳空間。

民政處表示,光鎮里民眾活動中心啟用後,將配合衛生局辦理社區長照關懷據點,並開辦長青學堂,提供精采豐富的課程活動,希望大家可以鼓勵家中的長輩走出家門,參加活動及健康促進課程,維持人際關係以充實長者的精神生活,也希望藉由學校與社區資源共享,串聯起學校與社區的互助網絡。

今日里民活動中心啟用,新竹市議會議長許修睿、議員施乃如、田雅方、張慧懿建築師事務所經理丁祖安、育賢國中校長黃淑文、家長會長江昌瑞、陽光國小校長吳淑雯與多位里長皆到場共襄盛舉。

圖:光鎮里活動中心啟用,林智堅市長、許修睿議長屋頂種菜體驗。(記者王一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