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復育有成 高市府濕地評鑑全國第一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公布年度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評鑑結果,高雄市政府在保育行動計畫中,共獲得1特優、3優等的肯定,濕地評鑑績效全國第一,展現出高雄在水系藍帶及生態綠網建構的努力,在受委託經營管理國家級濕地有洲仔濕地及楠梓仙溪濕地等2處,中央評比成績也將近日公布。

工務局吳明昌局長表示,營建署今年針對全台13縣市24案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進行評鑑,結果「永安濕地」特優等、「茄萣濕地」、「鳥松濕地」、「援中港濕地」獲優等,「永安濕地」之所以能獲得特優等,原為烏樹林鹽場,興達火力發電廠煤灰堆置場地,國際鳥盟列為重要野鳥棲地,因為結合濕地生態資源及周邊曬鹽文化聚落與遊憩功能,融入環教內容,透過生態教育活動與成果發表,邀請相關環境保育單位及民間NGO團體共同參與推廣,並持續多樣化環境活動,如DIY生態工作課程,讓環教設施場所再加值,得此殊榮實至名歸。

工務局認為,濕地是城市發展的重要措施之一,既可提供生物棲地亦可涵養水源,目前高雄共有21處濕地近1000公頃,為全國濕地最多的縣市,高雄市未來仍將持續創造濕地生態綠廊,讓高雄成為實至名歸的永續生態城市。


圖:高市府濕地評鑑全國第一。(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