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石港集團全力打造黃河晉豫大峽谷旅遊航母

 

記者     翟戰功  狄永平/山西平陸報導

黃河從山西平陸開始,到山西垣曲結束,一直穿行於晉豫大峽谷之中,兩岸山勢逶迤秀麗、丹霞地貌特殊、植物資源豐富,既有一眼望不盡的三月桃花,又有漫無邊際的數十萬畝十月紅葉。穀內三門峽庫區和小浪底庫區形成了碧波萬頃的人工湖面,越冬天鵝、度夏蒼鷺等候鳥戲水翻飛,黃河古棧道、中流砥柱、關公降周倉、裴度官印臺、支鍋石、梳粧檯等自然景觀和人為景觀比比皆是,所以有今人“黃河萬裏瀉東海,氣勢三分在平陸”的豪邁詩句。

山西黃河石港集團依靠開發黃河長航運輸多年的豐富積累,從2009開始,經過七年多的努力,他完成投資11億多元,打造的黃河丹峽國家4A級景區,依託黃河和已經建成的黃河丹峽景區,形成了“一線兩翼五個景區”的旅遊開發思路,全力打造黃河晉豫大峽谷旅遊業的航空母艦。所謂的一線,就是黃河晉豫大峽谷,兩翼就是大峽谷南北的河南和山西兩岸,五個景區就是河南的黃河丹峽、黃河韶山峽、黃河神仙峽三個景區和山西的中條山龍陡峽、大黃河漂流兩個景區。到目前為止,其餘的中條山龍陡峽景區和黃河韶山峽景區、黃河神仙峽景區、大黃河漂流景區已經全部投入運營,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十分可觀。

  

黃河丹峽,位於小浪底庫區中上游。北臨黃河水,南依黛眉山,地處河南省澠池縣坡頭鄉北黃河岸畔。這裏高峽平湖,千島棋布。兩岸群山連綿,風景旖旎。既有三峽之奇,又有灕江之秀,充分展示了母親河的妖嬈多姿!景區為12億年前的海底世界,是海洋變遷、地殼運動的有力見證,整條峽谷由紅色石英砂岩構成,屬典型的丹霞地貌。它成“V”字隱形峽谷,寬2-30米,海拔落差200-600米。穀內怪石林立、峭壁千仞、古樹參天、飛瀑湍急,彙集了奇山、怪石、險穀、清溪、深潭、密林等多種奇特的自然景觀,堪稱世界峽谷奇觀、中國最美的峽谷。有自然雕畫、雙龍戲珠、七星石、神猴望月、守穀雄獅、石人山、神女池、一線天、迷魂臺、千層崖、滴水觀音、擎天柱、駱駝峰、情人穀、仙女洞、水簾洞、官印臺等主要景點;由黑虎潭、黃龍瀑、天瀑等組成的八潭八瀑等自然景觀;有波紋石、地質天書、模樹石等罕見奇石;有石茶、野山藥等珍貴中藥材;有野桑葚、五味子、山葡萄、八月炸等珍奇野果;有三尖杉(中國粗榧)、流蘇等珍稀樹種;有黃河垂釣、高空滑索、單車飛越黃河等休閒娛樂專案。初春、兩岸山花爛漫、五彩斑斕,既有登船泛舟,遠眺桃花夾岸;又能擊水搏浪,近觀春水微瀾。盛夏,穀內清涼幽邃、溪流潺潺,既可飛石躍瀑,體驗激情漂流;又能避暑消夏,修身養性。秋天,滿山櫨葉似火、野果飄香,既可登高望遠,涉獵繽紛秋色;又能置身密林,品嘗天然野味。隆冬,大地銀裝素裹、原馳蠟象,既可山野探雪,靜觀四季輪回;又能獨釣寒江,品讀詩意人生。黃河丹峽景區,將黃河風情、歷史文化與丹霞地貌、峽谷奇觀融為一體,是旅遊、休閒、渡假的絕佳勝地,堪稱世界峽谷奇觀、中國最美的峽谷。

韶山峽,位於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坡頭鄉境內,黃河丹峽旅遊景區南12公里處,峽谷長4.5公里,是華北地區丹峽地貌最為精湛絕倫的罕見奇峽。峽谷內,飛瀑流石皆為紅褐色,聲如洪鐘,奇如仙境。峽谷岩層千丈,時凸時凹,顏色濃紅淺淡、濃黑淡墨,萬層絕壁岩在陽光照射下,千變萬化,似大手筆重彩壁畫。峽谷內,可謂動、植物的王國,無奇不有。夏秋時節,綠蔭蔽日,青翠無比。座座山峰,千奇百態。千丈萬層的夾縫裏,偶爾有多棵國家一級保護樹種–猥實和流蘇、野合歡、黃櫨、綠檀,以頑強的生命力,挺拔屹立,以不同季節變換的綠、黃、紅顏色,似黃山迎客松的姿態向遊客致意。穀底泉水翻滾,溪流嘩嘩,遊魚入眼,翻石可捉大螃小蟹。大大小小的瀑布、飛流直下。串串層層碧潭,清澈見底。屈身隨之撩手沐面,透涼清水醒腦靜心。峽谷內,一風潭、二雷潭、三雨潭,潭潭傳奇,處處經典。傳說中,人們想求風時,撿塊石頭扔進風潭裏,不時就會風起雲湧;想求雷時,拾塊石頭拋進雷潭,不時天上就電閃雷鳴;想求雨時,扔塊石頭到雨潭裏,不時就會雨點澆身。

神仙峽,位於“黃河丹峽”上游10公里處的黃河南岸,是集森林、深谷、溪流等自然景觀和北魏石佛等佛教文化於一體,既可信步於鳥鳴綠蔭之中,又能激漂於急流高瀑之下,更能頂禮膜拜於佛緣之地。峽谷中的八仙洞,傳說是八仙鐵拐李、呂洞賓、張果老、何仙姑、韓湘子、漢鐘離、蘭采和、曹國舅修煉的聖地仙境。峽谷中,有兩千年前北魏時,先人們在懸崖峭壁上鑿的石窟,雕刻一尊7.26米高釋迦牟尼大佛像。佛手指天劃地,給人明眼,是非曲直。緊挨大佛窟有個百佛窟和無數小窟,尊尊佛像造型各異、千姿百態,栩栩如生。峽谷內,自然景點禹王像、禹王塔、石畫長廊,焚香廟,郜僧墳、蓮花臺、八仙橋、八仙石、八仙泉、八仙河、八仙坪、千層岩、大小瀑布星羅棋佈;萬泉湧出,匯成小河,湍流不息,由南向北注入黃河;河中跌水深潭,遊魚螃蟹橫行;河裏紅、黃、蘭、綠、黑、紫、白奇石信手揀來;清泉從自然的龍、魚、蟲、花、草、石板畫、長廊流過,通過清澈見底的河水可以看到龍身、龍頭、龍背及魚形等栩栩如生的動、植物圖案。峽谷裏,峰戀疊嶂,百鳥飛翔,松鼠起舞,野兔出沒;生態植被茂密,原始森林、裂山奇樹,野花神草,名貴藥材靈芝、何首烏、佛手參資源豐富,堪稱一座“自然博物館”和“天然寶庫”。置身神仙峽,方有“空山新雨後,清泉石上流”的感覺,是遊客度假休閒、親近自然的最佳選擇。

龍陡峽,位於山西省平陸縣曹川鎮下澗村,屬人跡罕至的原始森林,景區長約7公里,空氣清新,鳥語花香;十三連潭,瀑瀑相牽,是集山、水、聲、色於一體的綜合性旅遊景區。景區主要以下澗風光、龍潭瀑布、澗河漂流、狩獵場、採摘園為主線,以東山紅葉、鳳凰山、老龍潭、三疊瀑、紅底溪景觀為襯托,周圍以山神廟、大禹廟、督堂寨、龍陡渠、犧盟烈士紀念碑為點綴。五顏六色的山野花讓你心醉;萬畝生態林的天然氧吧讓你舒暢。漫山遍野的山人參、山葡萄、五味子、八月炸讓你品嘗不盡。下澗河水的漂流場讓你飄逸瀟灑。野木耳、野蘑菇、野毛栗、野葡萄、野核桃、山靈芝、野韭菜隨手可采。老龍潭、老賈潭、小龍潭、鳳凰潭等十三連潭讓你流連忘返。入大自然賜予的天然氧吧,登山岌、覽群山、觀黃河的磅礴氣勢。爬陡坡、穿隧洞、跨林海,聽萬畝森林的陣陣濤聲。步曲徑、踩溪流、進莊園,品嘗清香可口的農家飯菜。龍陡峽,是平陸人自己開發打造的第一個山水景區。不僅是“山水遊、水中樂、民俗趣、紅色憶”的特色景區,更是人們避暑消夏、旅遊休閒、徒步登山、皈依自然的人間仙境。

大黃河漂流位於舉世聞名的黃河第一壩–三門峽大壩下游五公里處,西起平陸縣三門鎮杜家莊村流金灘,東至三門鎮尖坪村。整個漂流流程16公里,河床平均寬187米,落差40—120米,是漂流的理想境地。這裏既有驚心動魄的急流險灘,又有賞心悅目的長峽幽谷。峽谷絕壁對峙,層巒疊嶂,一瀉千里,氣勢磅礴。兩岸群山連綿,遠看時隱時現,近看波濤洶湧。時而草青萋萋,時而童嶺禿山,時而柳林一片,時而古渡木船。小舟過處,時時驚起群群結伴侯食的蒼鷺,駕舟揮漿擊水中流或沖入峰頂,或滑入穀底。您將體驗浪遏飛舟、搏擊自然、“風口浪尖”、“漂漂欲仙”的驚險刺激與逍遙悠閒。探險漂流區為流金灘以上中流砥柱以下,主要針對專業泳士,漂流船在峽谷中穿石繞壁,淩波逐浪,融逍遙漂與泳士們漂於一體。激情無限,在有驚無險的強刺激中使您成為真正的勇士,令您盡享大自然狂野感受。激情漂流區為流金灘以下至好漢坡,主要分為激流區、大浪區、漩渦區、休閒區四個區域,針對大眾開放。激流區:乘漂流船隨波逐流,順水勢而下,隨山勢忽狹窄、忽開闊、忽奔瀉、忽平緩。水急處,漂流船在浪尖上跳躍穿行。開闊處,漂流船在水面上四平八穩,悠悠蕩蕩。大浪區:體驗3米高的驚濤駭浪,享受驚險刺激的黃河漂流、形成遊人與浪花共舞的場面,讓你放聲呐喊,釋放壓力,給你永久的回憶。漩渦區:漂流船在捲曲的波浪中穿梭,吸引著每一個躍躍欲試的冒險家,由於受到船的撞擊,水流與船的方向相背離,形成一種水往高處流的奇景,使你體驗前所未有的刺激漂流,讓你玩出心跳。休閒區:經過驚險刺激的激情漂流,進入安逸舒爽的休閒娛樂區,這裏,遊客既可以嬉戲著互射水槍、打水仗,又可以進行有趣的划船比賽,讓你其樂無窮。大黃河漂流被國家旅遊局確定為全國三大江河漂流專線之一,被稱為“充滿野趣和史詩般輝煌的黃金旅遊線”,其間有“禹開三門”、“中流砥柱”、“黃河古棧道”、“黃河懸棺”等多處文明中外的黃河景觀。該地為大禹文化、黃河漕運文化、農耕文化的發源地,又是黃河金三角沿黃旅遊帶的精品線路,在國內外享有盛譽,也是唯一一個可以全年漂流的旅遊專案。

山西石港集團晉豫黃河大峽谷旅遊專案的開發運營,應和了山西省旅遊開發圍繞“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進行的整體思路,它將如一艘乘風破浪的航空母艦一樣,引領黃河晉豫大峽谷的旅遊業勢不可擋、揚帆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