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怕痛拒受檢鄰居勸說救命 上腹痛3個月就醫揪出大腸癌

【記者 江文賓 報導】一名55歲婦人日前因上腹痛就醫,自述排便習慣正常,經醫師仔細診斷排除胃部疾病後,建議她做大腸鏡檢查,然而婦人過去刻板印象認為大腸鏡檢查很痛,心生害怕拒絕,直到上腹痛持續3個月未改善又突然腹瀉3天,身體不適太難挨,向鄰居傾訴心事,鄰居多次勸說終打動婦人決定受檢,發現她長期上腹痛的原因竟是大腸癌,經手術切除後目前狀況穩定。

收治案例的光田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泰維指出,多數大腸癌被診斷出來是患者出現便秘或血便等病徵,但仍有例外者,如本案婦人就診時稱排便正常,僅斷斷續續出現上腹痛症狀。當時醫師為婦人安排胃鏡檢查排除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原因,進一步希望她做大腸鏡檢查,但婦人卻一口回絕,只因「聽說做大腸鏡很痛」不願受檢。

之後,婦人再度因連續腹瀉3日就醫,雖止瀉後上腹痛依然持續,鄰居見她忍著身體不適勸說:「身體不舒服痛又煩惱,不如去做做卡好!」這讓她改變了念頭,救了自己一命。事後回想大腸鏡檢查僅稍有不適,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痛苦,是自己嚇自己,幸好聽從醫師和鄰居建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陳泰維解釋,婦人之所以上腹痛是因為腫瘤造成周圍組織發炎,而腫瘤位置恰好在橫結腸,倘若未仔細檢查,容易被誤以為是胃痛或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延誤病情。

他說,腸躁症患者症狀為反覆便祕或腹瀉,或兩者混合型都有,合併腹部疼痛或不舒服,大腸癌亦會有相似的症狀。不過,腸躁症患者雖有解便困難,但多已持續一段長時間;大腸癌患者則可能因腫瘤逐漸長大阻塞腸道,便祕為漸進式,但像本案婦人最初就醫時排便正常,一直到手術前才出現便秘症狀,呼籲民眾若有任何疼痛、腸胃不適或解便困難,及早就醫接受醫師建議做大腸鏡檢查才是。

陳泰維表示,大腸鏡檢查是診斷大腸癌最準確的方式。根據國外的研究,透過大腸鏡篩檢方式,長期下來可以降低高達4成以上因大腸癌而造成的死亡。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大腸癌為目前國內第3大癌症死因,每年全台灣有1萬多人被診斷罹患大腸癌,陳泰維指出,現代人高油、低纖維(不吃蔬果)又愛吃紅肉的飲食習慣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預防大腸癌,除了飲食及生活型態調整之外,早期發現才有機會徹底根除大腸癌。

共用1

共用2:病患在鄰居建議下才決定做大腸鏡檢查。(圖為示範,非當事人)

共用3:正常大腸

共用4:大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