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醫衛新南向產業交流會」

【記者 薛秀蓮/台北 報導】

衛生福利部「醫衛新南向產業交流會」

衛生福利部委託中經院「衛福新南向專案辦公室」(以下稱「中經院新南辦」),在今天(11月20日)於衛生福利大樓1樓大禮堂舉行「醫衛新南向政策廠商分享交流會」。在衛福部的指導下,本次活動共有政府各部會、各醫療中心、醫衛領域公協會及企業界人士近200人參加。主要是由中經院新南辦分享醫衛新南向政策成果,並邀請5家廠商代表,分享在「醫衛新南向」政策下,進入新南向市場經驗,期能對後續業者有所助益。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致詞時表示,為了具體落實「一國一中心」,本部另外委託智庫中經院成立「衛福新南向專案辦公室」,推動「醫衞合作與產業發展計畫」,以深化產業搭橋機制,並建立新南向國家交流窗口。計劃迄今已快滿兩年,今天本部特別舉辦活動,向各界展現計畫成果。非常榮幸能夠邀請一些廠商夥伴,以不同角度與大家分享醫衛新南向政策對產業的助益,以助於醫衛新南向政策能大步向前行。

鄧振中政務委員則表示,新南向政策在各方面已有很好成果;特別是在醫療方面,效益更是有目共睹。在此特別感謝衛福部努力,以及中經院,一國一中心及業界的通力合作,將我國的醫療產業帶進國際,促進我國與新南向國家的雙邊交流。

接著由「醫衞合作與產業發展計劃」主持人顏慧欣博士說明此計畫成果,中經院新南辦成立資訊平台,並結合一國一中心、醫衞公協會及產業,由拓展市場、產業合作、強化交流等多層面,推動醫衞新南向政策。兩年來達成國際醫療來台人數成長,提升新南向國家對我國醫療產業了解,強化台灣醫療品牌形象等具體效果。

為了使各界更瞭解醫衛新南向政策與一國一中心計畫,特別邀請5家受惠於新南向政策的廠商代表,包含研華智聯股份有限公司、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華廣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慧誠智醫股份有限公司,分享其進入新南向市場經驗。

綜合業者經驗分享,可以歸納為雖然醫衛新南向政策推動僅2年時間,但已協助縮短台灣業者與當地巿場的距離,不但有助於拓展當地市埸,也使夥伴國更了解台灣優質醫療機構及廠商,提升台灣醫衞產業形象。未來應繼續此合作的模式,並在法規、行銷、市埸資訊,以及台灣品牌形象等繼續強化。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在聽完分享後表示,這些初步成果,正是政府推動醫衛新南向政策的初衷,雖然開創新機會,也瞭解產業還是面對許多挑戰,而衛福部隨時都歡迎業界提出問題,政府會全力透過各種方式協助解決,更希望醫衛新南向政策能提供「醫療台灣隊」更多的幫助。

在會後茶會交流,與談企業與參與來賓互動熱絡。未來「中經院新南辦」會持續扮演整合平台,串接「一國一中心」與企業,以開拓新南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