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路要打通了!延宕12年的中市拆遷難題有解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延宕超過12年的拆遷難題,台中市「大智慧學苑」大樓拆遷案曾引起諸多陳抗,難以進展,也影響台中火車站周邊區域車流、動線與發展。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大展魄力,未滿1年即獲全數所有權人同意書,預計明年過年後開始動工拆除,8月打通大智路,「沒有陳抗、沒有衝突」,化解多年紛爭,創下「全台最大住商拆遷案」的成功範例。

「誰說不可能?我們做到了!」盧市長表示,大智路打通是市民心願,在這過程中,她要表達「3個感謝」,首先感謝台中市議會同意市府追加3.3億元預算,調高徵收價格,提供所有權人合理補償;其次感謝建設局團隊鍥而不捨、忍辱負重、動之以情,說服全數所有權人同意,無須強制徵收;最後她代表281萬市民,感謝24位所有權人,成就台中市的大建設,促進區域發展。

盧市長也提到,市府預計明年農曆年後,進行「大智慧學苑」大樓拆除工程,最晚明年5月拆除完成,8月大智路延伸新闢道路完工,貫通台中火車站前後站,讓車流動線更順暢,解決交通壅塞問題,節省用路時間,帶動當地經濟。

建設局表示,為發展鐵路高架化,前市府於民國96年就已提出大智路打通方案,作為貫穿台中車站前後站的關鍵道路。其中座落於施工範圍內的「大智慧學苑」大樓徵收拆除,因過去徵收過程中發生諸多住戶大規模陳抗,使得徵收案停滯不前。

建設局透露,盧市長上任前,僅1位所有權人同意,盧市長上任後,以柔性傾聽代替強制執行,每周派員與大樓代表面對面對談,「誠意換來同意」,至今未滿1年,全數取得24位所有權人的同意書,未以土地徵收方式強制拆遷,不僅創下台灣大型公共工程建設用地取得典範,民意溝通的成功案例,更將在公共工程史上記下一筆。

「關鍵是公共利益,但也要保障民眾權利。」盧市長上任後,指示建設局同仁主動解決問題,積極溝通所有權人,市府也實際進入建物重新評估,讓估價成果更貼近市場行情,提高住戶意願,經過重新規劃,追加預算也早就獲台中市議會審議通過,提供所有權人合理補償,讓「大智慧大樓難題」變成「公共工程史上的教科書範例」。

建設局21日在東區大智路旁舉辦「台中大智路貫通工程用地取得」記者會,盧市長聽取簡報,實際勘查現況,向市民宣布大智路打通獲重大進展。包括市議員李中、何敏誠、鄭功進、賴義鍠、建設局長陳大田、地政局長吳存金、新聞局長黃國瑋、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李懷谷及當地多位里鄰長都到場關心,市議員江肇國、羅廷瑋、邱素貞也派代表前往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