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閩南文化學術研討會」即日起開放報名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金門歷代出現近五十位進士,是歷史上出現密度最高的地方。因此,由金門縣文化局主辦的「2019閩南文化學術研討會」,特別規劃「閩台科舉文化」主題,並訂於12月6日(五)在國立金門大學隆重召開,現正招收學員,即日起至11月28日止,開放網路報名,100人額滿為止。網路報名網址:http://www.chass.ncku.edu.tw/2019minnan/,洽詢電話: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李慧苹小姐(082-313401)、成功大學中文系廖凱蘋小姐(06-2757575轉52121

金門縣文化局表示,金門素以閩南文化、僑鄉文化、戰地文化著稱,金門縣文化局除了推動「金門學」學術研討會之外,2003年策畫舉辦了首屆「閩南文化學術研討會」,2007年舉辦第二屆,之後每二年繼續舉辦,迄2017年止已有七屆,學術研究成果十分豐碩,充分突顯出金門閩南文化研究的諸多特色,因此,「2019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持續召開,可確保金門閩南文化研究之優勢地位,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細究金門閩南文化研究之優勢,其中有一重要關鍵是金門文風鼎盛,歷來科舉人物輩出,存世作品亦多,影響深遠,因此本屆研討會主題方向乃規劃為「閩臺科舉文化」。一旦著重在「閩臺科舉文化」的探討上,曾隸於閩、現又屬臺,而且宋、元、明、清歷代總共出過近五十位進士的金門,自然又會成為重要的焦點所在。

當然,因為金門縣文化局主辦的是「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那麼「金門與各地閩南文化」的各項主題探討或綜合比較研究,亦是不可或缺的。無論是目前成果較多的文化、民俗,宗教、信仰,歷史、家族,建築、美術,或者尚需加強的經濟、貿易,海洋、軍事,都值得我們以寬廣的胸襟加以接納,以彰顯閩南文化閩南文化跨國跨領域的文化特色。

今年12月6日(五),「2019閩南文化學術研討會」特別邀請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大陸和金門、臺灣各地的專家學者,蒞臨國立金門大學發表二篇主題演講和十四篇論文、一場綜合座談,內容精彩可期,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網路報名網址:http://www.chass.ncku.edu.tw/2019minnan/,洽詢電話: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李慧苹小姐(082-313401)、成功大學中文系廖凱蘋小姐(06-2757575轉5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