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牆背後的機遇/劉超

劉超

一個年輕人一心想幹一番事業,他聽說一個小鎮的地下石油儲量非常豐富,於是借錢到那裏買了一大塊土地,開始開採石油。孰料,花了很多錢,卻開採出很少的石油,石油賣完後,收入根本不夠投資的費用,他欠了一屁股債。

年輕人不甘心,為了挽回損失,走出困境,他打算在這片土地上發展種植業,可是,當他嘗試著種植一些經濟作物時,卻發現這片土地十分貧瘠,根本不適合種植任何經濟作物。既然搞種植業不行,那就搞畜牧業吧,反正這裏到處是灌木,可是,當他嘗試著養一些牛羊時,卻發現牛羊根本不吃灌木葉子。沒辦法,年輕人只好絕望地離開了邊陲小鎮,從此過著債務纏身的生活。

沒過多久,一個投資者來到這個邊陲小鎮,也買了一大塊地,打算在這裏開採石油。結果,這名投資者比之前的那個年輕人敗得更慘,他根本就沒開採出石油。投資者憂心如焚,如果不想辦法,他就會成為一個身無分文的窮光蛋。

面對眼前的絕境,這名投資者寢食不安,但他始終堅信,天無絕人之路,這裏不是沒有商機,只是自己沒有找到。他每天早出晚歸,在邊陲小鎮四處考察,最後,他將目光集中在了灌木叢中的響尾蛇身上。為了穩妥起見,他閱讀了大量關於響尾蛇的資料,並做了詳細的市場調查,發現響尾蛇全身都是寶。投資者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迅速籌措資金,開始打造響尾蛇產業。

這名投資者建立了一個響尾蛇生產基地,招聘了十幾名員工,開始養殖響尾蛇。後來,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他將響尾蛇的肉做成罐頭銷往世界各地,將響尾蛇的毒液取出來賣給制藥廠,還將響尾蛇的皮高價賣給皮具生產廠。由於生意異常火爆,10年後,這名投資者成了一個億萬富翁。

為了充分地利用資源,隨後,這位投資者還開發了旅遊業,讓遊客前來旅遊、吃蛇肉、體驗野外生活。現在,這裏每年都有數十萬遊客蜂擁而至,投資者從中賺了個盆滿缽滿。

絕境就像一堵牆,它阻礙著奮鬥者的腳步,失敗者看到的是牆的高度、厚度以及無法逾越的困難,而成功者看到的卻是隱藏在牆背後的機遇,並努力抓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