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元以下行政罰緩 12/2起四大超商可繳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便民大利多!台中市政府法制局與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中分署合作,將便民措施推廣全國。12月2日起,民眾若欠繳金額2萬元以下行政罰鍰,只要利用傳繳通知書上三段式條碼,均可隨時在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四大連鎖便利商店繳款,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中市府法制局受18個機關委託辦理行政罰鍰移送執行業務。為簡便移送案件的繳納作業程序並提升民眾繳款意願,法制局與行政執行署台中分署提出超商三段式繳款條碼的便民措施,在報請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同意後,於108年8月起試辦,試辦期間,民眾使用便利超商繳費的比例超過50%!

法制局說明,過去民眾若未繳納行政罰鍰,在移送執行後,欠繳的行政罰鍰,只能到各個執行分署現場繳款,或透過郵政劃撥、郵寄匯(支)票、匯款等方式繳納,還得在行政機關上班日處理奔波,對民眾來說,必須花費不小的時間與金錢成本,造成民眾負擔,這項新措施將能正式提供全國民眾更多元且便利性的繳納途徑。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經統計,民眾使用超商繳納欠繳罰鍰的行政流程作業,能有效地縮短,增加了25.9%的效率,大大節省了轉匯處理的人力及成本。李善植說,除了行政流程簡化之外,更達到了便民效果,也顯著提高了民眾繳納的意願。

李局長強調,法制局將繼續努力推動更多便民措施,針對超過2萬元以上的移送執行案件,未來也期待政府能推出更多元的繳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