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借閱達人捐出獎金 盼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圖說:愛閱讀‧愛幸福-「借閱達人」第一名及「幸福悅讀集點」得獎獎金。圖左為圖書館長長楊佩蓉、圖中為魏季宏同學

記者 王雯玲高市 報導

高苑科技大學圖書館日前公布活動愛閱讀‧愛幸福~「借閱達人」與「幸福悅讀集點」得獎名單。就讀資訊科技應用所研究生魏季宏同學在本次活動以本學期借閱628冊書籍獲得第一名,獎金共三千五百元整。他在得知獲獎同時當下立即承諾將錢捐出購書回贈圖書館計劃。

魏同學曾在學期間獲選『全國大專優秀青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榮譽獎』、高雄市市長陳菊所表揚的『高雄市好人好事代表』、高雄市市議長康裕成頒發的『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在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封為『技職之光證照達人』(目前也是全國證照考取最多保持人共有441張,含其他研習及獎狀證書已破千紀錄)、前副總統吳敦義以及現立法院院長蘇嘉全也都接見過這位年輕發明家(曾參加俄羅斯、馬來西亞、泰國、烏克蘭、波蘭等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發明界至高三冠王『發明學術國光獎章』、『TOI世界發明家大賞』、『國際發明爵士獎章』),故而前教育部長吳思華聘他為『青年諮詢會委員』。

據他表示,過去不論在考證照或是發明研究找資料,都會經常到圖書館一待就到閉館才離開。在大量閱讀習慣下,借閱這件事本來對自己就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就算沒競賽獎金活動還是會常跑到圖書館借書閱讀,所以不如把這意外得到的獎金購買一些有良善意義的品德教育書籍,再捐給圖書館分享給更多人看,希望為社會增加點正能量知識。而當自己想看時也能方便去館藏借閱。而這樣做法也同時能贊助並支持出版作者,再繼續創作更好的書籍。這的確是一舉三得好想法。

據高苑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楊佩蓉教授表示,魏同學是很有善念更會自動自發幫助弱勢同學,他所創立國際菁英達人社團平時輔導學弟妹考證照也帶領他們參加國內外競賽,至今輔導超過4000張證照,對於相較低收貧困家庭也會定期舉辦減免考照費用。一到假日他就會邀請學弟學妹到育幼院、教養院、兒童之家,教學和陪讀說故事;或到老人院、療養院、仁愛之家,服務帶活動唱歌和餵食陪年長者聊天。另外他喜歡買書來閱讀,看完就捐給圖書館,這樣習慣讓他去年捐給各地圖書館合計一千冊。當他參加國際或全國競賽得獎獎金也會捐出來幫助弱勢,以他在學校成立的『魏季宏愛心便當』供應給急需用餐的學生,這也創下全國首位學生自主性捐獻愛心便當。可以說他時常散發出正能量影響身邊的人,所以很多學弟妹當作行為榜樣學習。

圖:愛閱讀‧愛幸福~「借閱達人」第一名及「幸福悅讀集點」得獎獎金。圖左為圖書館長長楊佩蓉、圖中為魏季宏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