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 心/李曉琦

李曉琦

最近加班熬夜,只得靠茶和咖啡提神,哪知才短短一個月,牙齒上就積滿污垢,遂加入洗牙大軍。不過好景不長,沒過多久,牙垢重現,看來這種表面上的做法效果確實不大。又聽說一些人加入洗腸的隊伍,他們認為,由於環境的破壞,污染的加劇,人類不良的生活習慣等等,導致身體內積蓄諸多垃圾,於是排毒、養顏、減肥、健身,這種洗法更為深入,效果也應該更為明顯吧。

身體上的問題解決了,最重要的還是心靈。面對浮躁、焦慮、物欲膨脹的時代,我想到的一個詞是:洗心。

這不是一個新鮮的辭彙。從各地風景聖地的名字就可見一斑:廣東北郊有洗心島;貴州畢節有洗心寺;上海周浦有洗心堂;北京白虎澗有洗心池;安徽滁州有洗心亭。地不分南北,人不分東西,看來大家早就知道,心靈的純粹和潔淨才是最重要的。

古語雲:“物洗則潔,心洗則清”。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只行進中的船隻,心靈則是把握方向的船舵。舵正則航線筆直,舵歪則航線偏離。

那麼如何才能洗心?方法應該很多。一種是聽音樂,以抒情徐緩的曲子為佳。暫時拋開一切浮躁,閉上眼睛靜靜聆聽,思緒隨詞曲而行,有些曲子能讓你像回歸自然般安然恬靜,有些曲子可以讓你有所觸動,甚至潸然淚下,但無論情感如何變化,都是對心靈的一種釋放和清洗;另一種是閱讀,以小品文和散文為佳,敘事也好,抒情也罷,美麗文字帶來的魔力令你置身其間,恍然游離出繁雜人世,品嘗到散淡、閒適、舒緩、乾淨之享受。

當然,去各地旅遊,看自然美景,也是最好的方法。比如白虎澗的洗心池,有樹,有山,有石,有水。一彎淺水,青碧平靜,面對山外之曠野,背依高聳之青山,不盈不涸,水質純美,宛如碧玉。在池邊小坐,是不是可以暫時拋卻人世煩惱,忘記凡世瑣碎,雜念全消,得到精神上的巨大滿足?比如滁州的洗心亭,亭子小巧精美,外形如同一只展開羽翼的禽鳥,遊人“山行六七裏”而來,在此稍事休息,可擦汗,可歇氣,可定心。人立亭中,周遭翠竹掩映,空氣清新香甜,而感覺天地悠悠,萬物與我同在,不由生髮一腔豪情。在這樣的環境中不僅洗去一身的塵埃,連心中的俗垢也會悉數洗刷殆盡。

人生俗世,難免有私心和雜念,缺點和不足,那我們就更需要洗滌心靈,如果人人都能彌補自己的不足,改正自身的缺點,及時清理,及時洗心,那麼,這個世界該多麼美麗和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