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紀錄的籃球奇人

劉利峰通稿

他是佳縣人的驕傲

他是陝北人的驕傲

他是陝西人的驕傲

他是中國人的驕傲
吉尼斯世界紀錄是“世界之最”的集合,就某些專案來說,它是人對自我極限的挑戰,反映了人的生命所蘊含的潛能和不斷征服高峰的勇氣。由美國籃球愛好者創立的籃球半場超遠投籃連續命中4球的吉尼斯世界紀錄,保持多年全球多人挑戰未打破,於2016年5月24日被古都西安籃球奇人徐長清連續命中6球,一舉打破。令人驚歎不已的是,繼2016年打破吉尼斯世界紀錄後,徐長清再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2019年11月15日,徐長清和他的教練徐國富一行,到位於北京的吉尼斯大中華區總部參加頒證儀式,由吉尼斯資深認證官陸蕾女士為其頒獎。吉尼斯大中華區總裁羅文-西蒙斯說,徐長清對籃球的執著與熱愛,雖然他不能打進NBA,拿他們的總冠軍,但在超遠投籃這方面,他超越了所有人。

超遠距離投籃的挑戰者從兒時父親買來的一隻籃球樣的小皮球開始,這項運動就在徐長清心裡紮下了根。從中學時代的課後籃球之約,到大學時代進入校籃球隊,再到工作後的籃球聯賽,徐長清一直是這項運動的佼佼者。大學時代的他留著長髮,彈跳與速度俱佳,在球場頗具風采,被稱為“飛人”。當時的他在比賽中已開始嘗試遠投,籃球在空中劃過長長的拋物線後精准入框的感覺,讓他覺得“特酷”。

工作後,在一次籃球友誼賽上,徐長清認識了陝西省教學名師、陝西籃球協會副主席徐國富教授。早在2006年,徐國富就根據投籃點位置創新提出了4分、6分、10分的籃球比賽新規則,該創意受到國際籃球協會的高度重視。其中,十分是從半場中線外投籃得分。自2008年起,這一新規則在西安培華學院進行試點,並在學院“培華杯”籃球賽上實踐新規則。

2012年,徐長清參加徐國富組織的籃球比賽,初次邂逅這一新規則,激動不已。此前,他只是喜歡遠投,但“遠”的具體標準是什麼,他沒有概念。而這一規則給徐長清畫了一個界限,讓他錨定了中場線外這一區域,開始了有意識地練習。
在第七屆“培華杯”籃球賽期間,在與華為公司的這場比賽中,徐長清一人投進十分球11個、個人單場得分128分。也是在這場籃球賽中,徐國富發現了徐長清的潛力,將自己拿了多年的“十分王”稱號“讓”給了徐長清。於是,徐國富教授收他為徒,指導他進行半場超遠十分球的專項練習。

對籃球有一定瞭解的人都知道,遠距離投籃是對人體能、技能和意志力的多重考驗。重心下沉、抓地躍起、舉手投籃,14米的距離,普通人連夠到籃板都困難,更不用說準確進球。在徐長清之前,世界上中線後投籃最好的成績也不過是由美國籃球愛好者亞當·比阿特裡斯創下的“4連中”紀錄。

超遠投球的魅力深深吸引著徐長清,他孜孜不倦地進行練習,每週堅持練習三到四次,每次長達三個小時。一次次跳躍、投籃,徐長清的技術也在突飛猛進地提升,命中率也越來越高。150分鐘裡,他進球從31增加到45,從45再到59,61……一開始,連進兩個球就讓他興奮不已,後來他可以投出“3連中”“4連中”的好成績。在2016年5月24的超遠投籃表演秀中,在現場近千人的矚目下,他“一不留神”創下連續命中6個的奇跡。徐國富教授狂喜,他知道,徐長清“攤上大事兒”了,這一成績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紀錄。

拿下“6連中”的徐長清沒有止步,他開始了更為勤奮和刻苦的練習。他給自己定下目標,每天超遠距離投籃命中數不少於100個,而事實上,他每次練球命中數大多都不會低於150個。
奇跡在堅持中誕生。2018年7月4日,還是在西安培華學院體育館,在揮汗如雨的練習中,已近知天命之年的業餘籃球運動員徐長清,在籃球場半場線外,連續命中7個超遠距離投籃。7月21日,在同一場地,他再次打破了自己2016年創造的超遠距離投籃6連中的吉尼斯世界紀錄。經向吉尼斯世界紀錄申報審批,於2019年2月14日,吉尼斯官方正式宣佈“Most consecutive basketball half-court shots”這項世界紀錄由徐長清挑戰成功並頒發了證書。

“技可進乎道”,從熱愛到連連刷新世界紀錄,徐長清在不斷練習、不斷突破中,也逐漸深化著對籃球的認知、對體育運動的體驗和對生活的感悟。

“運動是一種紀律”徐長清的朋友圈裡,不時傳來球訊。1月23日,他在朋友圈中寫道:“今天用時128分命中164個十分球,3個四連進,9個三連進。”2月25日,他又一次取得佳績 :“今天有點厲害,用時127分鐘,命中230個十分球,其中,一個六連進,三個五連進,兩個四連進,8個三連進。”

其實,在拿下“6連中”之時,徐長清就知道,他肯定會拿下“7連中”“8連中”。這不是狂妄,不是盲目自大,而是一種必然趨勢。在堅持不輟的練習下,他投籃的命中率日益提高。每一個遠投連續命中數量的增加,背後是訓練量幾何倍數的增加。在這樣的投籃基數下,“三連進多了,四連進就會出現,四連進多了,五連進就會出現……”,這是一個客觀的概率事件,也是量變到質變的基本規律。

徐國富教授告訴記者,徐長清命中率日益提高的背後,實際上遠非這麼簡單。以其目前20%的命中率計算,要保障每天進球100個,而他投籃大約在500次。650克的籃球,500次推舉、拋擲,這個運動量該有多大?可以從一個真實的例子感受一二。

在徐長清經常練球的培華學院體育場,有一次,一個校籃球隊的大學一年級隊員想和徐長清比試投籃。徐長清以十分球與這位隊員的三分球相較,每人各投100個。且不論命中率,籃球隊隊員還沒完成比賽就放棄了,而且胳膊“兩個星期抬不起來”。但對徐長清來說,這只是日常訓練量中的一部分。

“水滴石穿,不是力量大,而是功夫深。”這是徐長清的感悟,也是對他自身精神的寫照。他的教練徐國富都多次感慨,徐長清的執著與毅力遠非常人可及。多年來,無論冬夏寒暑,無論雨雪豔陽,徐長清運動不輟。體育館內,最冷時氣溫可至零下,夏天高達40多度,他沒有一天放棄過。

對於運動,他不僅摯愛,更有一種敬畏。徐長清認為,體育運動要符合規律,要學會感知自己身體的狀態。因而他練球與游泳隔天交替進行,以游泳來舒緩放鬆關節,剛柔並濟。雖然他運動量超大,卻沒有什麼運動後遺症和關節方面的疾病。

運動某種程度上是一種天賦,但運動的習慣卻來自生活中的培養和堅持。徐長清第一次認識到運動的益處是在中學時期。初中畢業時,他體格瘦小,身高只有1.48米。堅持打籃球的他,在高中時身高竄到了1.72米,在大學又長了幾公分,以致於初中同學“相見不相識”。


大學畢業後,徐長清被分配到通訊行業,投身到繁忙的業務之中,疏於鍛煉,體重也飆升了20公斤。工作十年後的一次體檢,一向認為自己身體不錯的他發現自己多項指標不合格。當天,他反思了自己多年來的生活,痛下決心,決定重拾運動。第二天,他就叫上同事一起去買運動裝備。同事不以為然地笑笑,以為他像很多人一樣,心血來潮。但出乎意料的是,從那一天之後,徐長清開始運動,並且十幾年來再沒放棄過。事實證明,運動一年後,他所有指標都恢復了正常。

以自己的運動經驗為例,徐長清告訴記者,人生不在於瞬間的爆發,而在於漫漫長途的咬牙堅持。他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起床後做150個仰臥起坐,12公斤的啞鈴上下左右推拉提伸170次。晚上睡覺前,再做100個俯臥撐,日日不間斷。他投籃時驚人的臂力,得益於他長期持之以恆的練習。

對徐長清來說,運動是一種紀律。有時他在辦公室加班,沒有時間打籃球或者游泳,下班後,他就選擇步行一小時回家。有時候工作很累,他回家到晚上11點多了。一想到還沒有運動,他又到離家不遠的游泳館游泳一小時。運動已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失的重要組成部分,就像一日三餐一樣,給他以必要的能量。

對於運動,徐長清一直認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從徐長清恢復運動的當天開始,他就想著帶領大家一起運動。他給員工配備了運動裝及裝備,聯繫了運動場地,鼓勵大家每天每人運動一小時。在他的帶動下,運動成為一種企業文化,他帶領公司取得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雙豐收,公司連續兩屆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國文明單位”,被國家體育總局授予“全民健身活動先進單位”。

“我始終認為,‘快樂運動,健康人生’,既是體育運動的出發點,也最終目標。再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紀錄,並不是一個人玩得開心,而是為了樹立一個標杆,激勵大家愛上籃球,愛上運動。”徐長清說,恩師徐國富“體育二字,重要在‘育’”的觀點對他影響頗深,作為這個榮譽的獲得者,他有責任帶動更多的人加入到體育運動中來。

悟道籃球 悟道人生對徐長清而言,運動不僅是愛好,也是一種責任,他常說“年輕時,不拖累生你的人;年老時,不拖累你生的人!”
“運動是生活的課堂。”在運動過程中,在那種體力與腦力的互動之間,徐長清經常會產生很多感悟,而這些感悟,也讓他的生活變得美好,讓他對人生和世界充滿感恩之情。

超遠投籃,籃球劃過的拋物線是一個精妙的函數,這個函數,徐長清心裡研究了很多遍。投籃雖然是個“體力活兒”,但他卻發現,幹好“體力活兒”還需要用心思考和感悟。感受身體重心調整、手腕發力、指尖撥球控制方向的細微調整、拋物線最高點的把握以及興奮點的瞬間捕捉……既急不得,又慢不得。他由此總結,愛好加堅持,才會成功;實踐加思考,方能創造奇跡。

但同時,很微妙的一點是,雖然要保持思考,但投籃過程中,卻不可有雜念。徐長清認為,對於超遠投和很多運動,體能是基礎,技能是基本,而心理素質才是關鍵。比如在投籃過程中,在前幾個球進了之後,如果心態發生變化,一心想創造“幾連投”,這時肌肉就隨之發生變化,從而影響命中率。他之所以很多時候投籃都超出預期,就是因為他無勝負心、無功利念,努力達到人球合一之境,心無旁騖地投出每一個球。在運動的修行中,徐長清的心態、性情也隨之昇華,從容處世、達觀生活、樂在其中。

對於一個熱愛運動的人,他生活的每一個角落,都閃爍著體育精神的光輝。徐長清信奉這樣一句話,做一萬件事,不如把一件事做一萬遍。他總是專注做好每一件事。

幾年來,徐長清推掉了生活中許多的應酬,也犧牲了其他很多娛樂和休息時間。運動和寫作成了他工作之外最重要的兩件大事,他覺得充實且快樂。徐長清說:“很多人都感慨想做什麼沒有時間,但其實,很多人將時間浪費在看手機、打麻將、閒聊、發呆上,如果能將這些時間都利用起來,去運動、去讀書,讓健康和靈魂都走在路上,是多麼有意義的事情。”他希望,能將這種健康的、陽光的生活態度傳遞給更多人。來源:公眾號東南西北陝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