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名軸

UNFCCC COP25台灣藝術不缺席 「RE-Earth」藝術計劃馬德里展出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由聯合國總部通過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縮寫UNFCCC),自1995年起每年召開締約方會議(Conferences of the Parties,COP),亦稱作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今年是第25屆,於2019年12月2日至13日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辦。與會人士包括來自全球的公私立機構高層代表、環境運動團體與相關領域專家等,來自台灣的「RE-Earth」藝術計劃,也以全球公民的身份,以實際行動受邀參與大會,系列作品於馬德里禮堂萬豪會議中心飯店展出。

簽名軸

「RE-Earth」藝術行動計劃由關心永續發展目標議題的藝術工作者周佩穎統籌,協力樹藝專家李永謨老師、臺北書院賴宜萍老師、有機農場百萬農夫胡偉杰老師,以及北藝大雕塑組王筧與羅雅筠同學,多方齊心合力之下,完成結合自然物與回收物的創作計劃,包括一組七件的低碳創意球體,以及獨一無二、別出心裁的樹皮布簽名軸,企圖表達對於全球環境生態險峻現況的深切關懷。

主視覺地球

主視覺的素材來自台灣常見的構樹,活用原住民的樹皮布技藝,藉由自然界賦予的深淺大地色調,以交錯色塊不斷疊加,創作出一個擁有七大洲陸地但是未見藍色海洋的立體圓形地球。環繞主視覺的其他尺寸大小不等的球體,分別由回收紙張、乾燥香草,以及廢棄的繪畫胚布、沙發坐墊海綿等所組成,其中紙漿圓球的最表面,覆蓋上的是電力帳單與醫院收據,恰巧結合了汪洋藍與環保綠兩色,軟性透露對於資源耗竭的批判內涵。

主視覺地球

除了以流線韻律的排列方式,呈現衰壞中的地球意象之外,團隊共同製作了一個超過180公分長,由樹皮布、回收純棉布與絲棉綢的複合媒材簽名軸,置於展場時,呼應先前COP的促進性對話機制,邀請與會人士以環保漆簽名,共同為保衛地球環境做宣示。

處在人為活動快速加劇氣候生態環境變化的關鍵節點,儘管台灣官方非締約方,但台灣上下積極採取環保減碳措施、投入防制溫室效應,與因應地理位置的天災應變經驗等,藝術工作者有感而行,秉持「能做(can do)」精神,從創作行為親身參與國際盛會,支持朝向土地、海洋與全人類平衡共融的永續目標前進。

紙漿球

「RE-Earth」計畫,本次受World Climate Summit Asia的邀約,是唯一參與UNFCCC COP25 於馬德里展出的台灣藝術作品。入場採預約報名制,請上網註冊:https://www.worldclimatesummi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