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由金門縣文化局隆重主辦的雙年度盛會「2019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12月6日(五)在國立金門大學隆重開幕,黃怡凱副縣長代表楊鎮浯親臨會場致詞,向來自國內外的六十位學者以及在場的一百多位學員,表達熱烈的歡迎。

黃怡凱副縣長致詞時表示:金門土地雖小,但換個角度想,金門其實可以很大。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金門有閩南文化累積下來的歷史底蘊、有走過戰爭烽火的戰地史蹟、有獨特珍貴的生態環境等等。從文化角度觀察,金門是兩岸保存閩南文化最完整的地方。過去,在眾多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之下,讓金門得天獨厚的文化史蹟,揚名海內外。自2003年起,由金門縣文化局主辦首屆「閩南文化學術研討會」至2017年為止,已舉辦了七屆會議,積累了相當豐碩的學術成果。今年,「2019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再次跨海合作,由台南的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承辦,並與國立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等單位合作,甚至由「金門場」和「泉州場」接棒登場,實在難能可貴。

國立金門大學陳建民校長也在開幕式致詞時,代表金門大學歡迎「2019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選定在該校馬來西亞金門僑領陳開蓉冠名的國際會議廳、新落成的華僑大樓健康管理學院演講廳盛大舉行,同時又有在地的「金門縣仙洲薪傳南音社」、「金門魁儡戲劇團」贊助開、閉幕演出,讓致力於國際化以及注重與在地社區連結的金大有略盡地主之誼的機會,表達了他由衷的謝意。

金門縣文化局許正芳局長表示,今年出席閩南文化會議「金門場」的專家學者,分別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大陸和金門、臺灣等地,在金門大學發表二篇主題演講和十四篇論文。其中,「金門場」開幕式之後緊接著由著名學者陳慶元教授發表〈制義的自覺――以明代金門蔡獻臣對制義的終身求索為中心〉、楊松年教授發表〈唐代福建開基主陳淵陳元光信仰文化探究〉的主題演講,特別邀請到前教育部部長、中央研究院杜正勝院士蒞臨主持,深感榮幸。此外,12月8日還將跨海到對岸舉辦的「泉州場」,也特別邀請到廈門大學汪毅夫講座教授發表〈科舉制度與閩南鄉土社會〉的主題演講,且由知名的王秋桂教授主持,並宣讀十一篇論文。合計共發表三篇主題演講、二十五篇學術論文、二場綜合座談會,規模盛大,超出最初規畫,內容精彩,也受到各方的肯定。

根據「2019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計畫主持人、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陳益源院長的說明,今年大會聚焦於「閩臺科舉文化」、「金門與各地閩南文化」兩大主題,最能彰顯金門的代表性與獨特性;類似的看法,也普遍出現在閉幕式前綜合座談王水彰、葉鈞培、楊再平、楊惠玲、劉名峰等引言人,以及閉幕式范燕燕(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參議)、莊秀美(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黃雅芬(金門縣文化局副局長)等致詞貴賓的發言當中,顯見「2019閩南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成功召開,又再一次確保了金門在世界閩南文化研究的優勢地位,其重要性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