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與筆的對話 李錫福陳玉貞雙人展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十年」。由地區木刻名家李錫福先生與書法新秀陳玉貞共同展出「刀與筆的對話」李錫福.陳玉貞雙人展,展期自108年12月14日至108年12月26日於金門縣文化局第一展廳展出,並於108年12月14日星期六上午十點舉辦開幕茶會,歡迎對書法雕刻有興趣的鄉親參觀指教。

李錫福,是土生土長的金門人,1980復興商工肄業,師承父親木雕技藝迄今,參與1991-2016金門美術家聯展,現任金門縣美術學會副總幹事、金門縣政府觀光處特別解說員、金門縣領團協會理事、紅瓦厝文史工作室召集人、魯班工坊負責人。李錫福先生的作品,除了以老師的墨寶,採用木刻書法的方式來表現刀工外,也有自己的創作。對於這次的展覽,李錫福形容是「以木為紙;以刀為筆;以色為墨,是筆與刀的對話」。本次展出木作擺件部份計有:梳子6件、髮簪15件、貔貅大小約30件,書法木刻則約有20~25件。

陳玉貞復興商工美工科畢,幼時受父親鼓励,愛上書法這門藝術,初無師承自行摸索,直至参加洪明燦老師指導的金門社區大學書法班,才開始了有系统地學習至今,並於2010年洪老師擔任金門書法學會理事長期間加入金門縣書法學會,現為金門縣書法學會理事兼任秘書,之後又加入金門縣美術學會及金門縣水墨畫協會。


玉貞楷書初習褚體,小楷習趙松雪靈飛經,行書臨習王羲之蘭亭序,隸書乙瑛、曹全等,後在洪老師鼓勵下力求改變及創新,因而開始研習簡帛漢隸,亦曾多次於書法學會聯展時製作主題海報,逐漸發展出自己的風格。本次展覽共計六聯屏乙件、七聯屏乙件、八聯屏乙件、斗方3件、扇面2件、對聯若干,為配合李錫福先生的木刻作品,也展出了3件陶板作品暨乙件瓷盤心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