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新村創意設計賽 台中科大奪第一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舉辦光復新村青年創業基地創意設計競賽,以「眷戀,光復新村!」為主題,邀請設籍或就學於台中市高中(職)以上學生參加,其中國立台中科技大學作品「喂!失物你好嗎」,藉由塗鴉牆、桌罩燈、磁磚等元素,復刻眷村文化景觀,從191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一,將作為光復新村裝置藝術,開放民眾拍照分享。

勞工局長吳威志指出,191件參賽作品以光復新村文化景觀特色為基礎,利用景觀布置、立體裝置、平面視覺、數位投影等各式媒介與技術進行創作,包括裝置藝術172件、平面視覺16件、其他3件,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光復新村信義路21號展出,歡迎民眾一起感受新舊融合的眷村文化與記憶,未來優秀獲獎作品將變成光復新村的具體地標,讓青年的創意元素能夠被更多人看見。

「喂!失物你好嗎」作品指導老師陳智文表示,此次作品藉由塗鴉牆、桌罩燈、磁磚、糖果、電話亭的聲音等多元眷村元素,帶入視覺、觸覺、聽覺的多重互動性,重建眷村過往的共同記憶,透過嶄新有趣的互動體驗,創造每位參觀者和光復新村的親密關係。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蔡秉育同學則說,第一次嘗試戶外裝置的設計,藉此比賽讓他有機會思考,如何透過設計讓生活更加美好,他將持續用心體會腳下的土地,發揮自己的力量,讓光復新村成為更有溫度的地方。

另外,市府委託花園城市協會拜訪光復新村4戶原住戶,透過紀錄口述歷史故事及蒐集舊有照片,重構1950至1970年代台灣日常生活,即日起至1月3日在霧峰區和平路2-3號(創業青年服務中心)舉辦「光復新村生活故事展」,邀民眾一起見證台灣社會轉型與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