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量采購12月1日起落地實行 山西公立醫療機構 25種藥品大幅降價

【記者 翟戰功、狄永平 山西太原報道】

據《山西日報》消息:“真沒想到,原來一盒24元的藥,現在一盒0.49元。”12月2日,太原市民匡女士到醫院按常規開藥,治療高血壓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一盒不到五角錢的藥價讓匡女士心生疑惑,返回門診詢問,原來從12月1日起山西藥品帶量采購政策全面落地,在全省公立醫療機構,25種治療慢性病的藥物大幅降價。

所謂帶量采購,即國家組織藥品集中采購,由國家醫保局等部門組織各省組成采購聯盟,以明確數量大規模“團購”方式,以量換價,讓群眾以低廉的價格用上質量好的藥品。今年1月,北京、上海等11個城市成為國家組織藥品集中采購和使用試點,25種中選藥品在保障質量和供應的同時大幅降價。8月,國家組織包括我省在內的25個省份按照“國家組織、聯盟采購、平臺操作”的總體思路,進一步擴大試點區域範圍,降低群眾用藥負擔。在25個擴圍省份中,我省政策率先落地。

省醫保局二級巡視員王新民介紹,在此次試點擴圍工作中,我省將全省公立醫療機構上年度25種同通用名藥品50%~70%使用量作為約定采購量,進行帶量采購,以量換價,同步采取鼓勵和保障措施,促進醫院優先使用質量可靠、價格合理的中選藥品。25種藥品涉及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腫瘤等常見病,其中,22種為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3種為原研藥,藥品降價不降質。

“就像苯磺酸氨氯地平片1盒0.49元,這25種藥品的中選價格就是醫院銷售價格。”在匡女士開藥的山西白求恩醫院(山西醫學科學院),藥學部主任李新文介紹,25種中選藥品在該院落地22種,預計政策執行1年中,將減輕該院患者用藥負擔1000餘萬元。

據測算,25種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9%,全省按照約定采購量預計1年節省藥品費用約5億元,將極大降低群眾使用相關藥品的費用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