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和平系列 作家首登場金門史博館創作分享

【記者 舒遠/金門 報導】

金門文化園區主辦的愛與和平系列,由作家首登場的《烽火歲月筆墨情,萬載承平心靈島》創作分享會,昨(7)日上午9點在金門史博館視聽室展開,活動由金門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揭幕開場,作家楊筑君(牧羊女)、楊樹清共同主持,除了共同分享島內外作家書寫的5本著作,也期待在金門古寧頭戰役爆發70周年紀念的2019,號召走過漫漫戰火歲月的金門島金門人,再一次站出來發聲,以愛療癒戰爭之殤,以文學呼喚和平。

文管所所長盧根陣說,這場聚焦戰地漫天烽火年代的作家創作分享會,主要是希望透過活動,展現在地常民文化一份對愛與和平的渴望,以及藉作家飽滿感性的筆鋒,穿越時空,找回金門的價值。

5位獲邀到場創作分享的作者包括:洛夫夫人 陳瓊芳《愛的旋律》,李台山《父親的高粱酒》,沈啟國《1949金門戰役:最長的一夜》,李福井《現代赤壁古寧頭》,洪國興《兩位蔣總統身邊的金門人》;作者之外,多位知名學者包括前駐教廷大使戴瑞明,台大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傳播學者習賢德、江才健,金門籍學者徐成坤,以及詩人洛夫公子、音樂家莫凡等嘉賓熱情與會,場面熱絡而溫馨。

從交戰到交會,金門已從烽火前線到和平前哨,也是「全球和平志工」的戴瑞明期許「和平沒有敵人」,張麟徵盼望金門「情牽陸台,融合推手」,江才健希望金門繼續譜寫「愛與和平之緣」。

進入創作分享會後,由編選《愛的旋律:洛夫情書選》的詩人洛夫夫人陳瓊芳首先發言,她說這本書是洛夫生前已命好題的情書,她說,洛夫早在兩人於金門823砲戰期間交往時,就不斷寫情書給她,之後洛夫調回台北大直海軍總部,及奉派越南西貢擔任我駐越軍事顧問團團長英文秘書期間,兩人相隔千里重洋,都是靠著書信魚雁往返寄情。

60年來,陳瓊芳仔細留存洛夫寄給她的情書。洛夫去世後,她每天展信一封仔細回味、回溫懷念兩人交往的浪漫歲月;睹物思人,今年7月她終於按捺不住對夫婿的思念,將洛老「在烽火中相思,在喘流中呼吸」,隱含深情無限的200封情書,交由「遠景」集結成《愛的旋律:洛夫情詩選》,陳瓊芳說,「金門是戰地,但對我們而言,那是生命中最豐富、最美麗、最值得回味的一段歲月」。

主持人楊筑君(牧羊女)回憶詩人洛夫生前曾規劃金門行,因生病醫生囑咐不能搭飛機,無法再次踏上他喜愛的島嶼,非常惋惜。她因懷念寫了「無岸之河未抵浯江」。楊筑君說,「因為風的緣故」是洛夫寫的一首傳唱經典詩作,洛夫一生只愛金門女子陳瓊芳,這愛的旋律永不停止。

今年65歲的李台山,幼時志願是當記者或情報員。後來從土地代書起家,他是成功企業家,但也很早就投入捍衛金門人權益公共事務。昨天他在創作分享會再次感性的說道:「回顧父親一生種植高粱,用高粱換大米養家,用高粱酒救人無數,用高粱梗搭成的涼棚下,讓我度過歡笑的童年,一切的一切都是高粱所賜,但已如昨日黃花。高粱酒對父親而言不是酒,它永遠是一份慈悲和一份深深的愛。」

李台山表示,《父親的高粱酒》這本書,寫的是他對父親、對金門島嶼、對離鄉背井金門人過往今昔的感懷,也是他個人對金門土地情感的連結。主持人楊樹清也代為註解,這本書「高粱酒引出了慈悲;相思、苦楝、木麻黃,訴說了命運;地瓜田隱藏了韌性。歷史情懷,地理特質與生活點滴相互交融,藉事抒情,動線流暢,字字句句,綿綿密密,張力十足。」

主持人楊筑君推介李台山,是一位事業有成的溫暖企業家。他曾是文青,以「父親的老梁酒」一書,書寫其父親以酒為藥,原來酒不只是酒,也可為良藥的體會,令人印象深刻。

1949「金門戰役」國軍25軍軍長沈向奎將軍的旅美公子、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組長沈啟國,昨天也分享了由他所策劃撰寫的《最長的一夜1949金門戰役 國軍22兵團25軍》一書,沈啟國說,在戰爭,愛與和平的歷史、島嶼、兩岸氛圍下,這是一本聚焦被遺忘在戰場上的國軍22兵團及25軍的描寫。他還指出,此書主要為紀念當年大戰的指揮官李良榮、軍長沈向奎,並以當年的國軍22兵團及25軍為主線敘述歷史,讓世人更深入了解這場決定國家存亡的戰事,並為榮民眷的貢獻留下見證。

比較可惜的是,作家李福井在趕來分享會場前一刻,突然接獲家中急電,立即回返台北,無法親自參與創作分享,由與他私交甚篤的活動主持人作家楊樹清代打。

洪國興說,2008年他書寫《兩位蔣總統身邊的金門人》一書,想要呈現的,無非希望藉由此書,能夠了解這一段歷史,更了解金門子弟到士林官邸、七海寓所的起源、經過及發展,為歷史作見證,也能對後代子孫有所警惕。

主持人也是作家之一的楊筑君建議,金門有了錢,更要加文化底蘊,應該提昇有關文化種種。如果有「李錫奇美術館」、「洛夫文學館」更能提昇觀光價值與能見度。「我們這一代人走過烽火,吃過苦,希望金門不再有戰爭。讓故鄉歸來。讓戰爭去流浪」

金門文化園區「愛與和平」上午創作分享會後,下午再於圖文館舉辦一場座談,文管所所長盧根陣及陳瓊芳、沈啟國、洪國興、李台山、牧羊女、楊樹清等作家與談,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萬能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助理教授徐成坤,藝文人士陳為論、陳西村、鄭國泰等鄉親亦參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