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朱建安及陳冠旻 榮獲第23屆金鷹獎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身心障礙者朱建安及陳冠旻代表高雄市獲得今年衛生福利部「中華民國第23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殊榮,社會局局長黃淵源為肯定其克服身體障礙,積極爭取自立,於今(9)日下午前往兩人工作處所恭喜祝賀,並致贈身障團體製作的禮物鼓勵他們。

朱建安因年幼時高燒導致聽力嚴重受損,國中時進入本市大義國中資源班發現其對於繪畫的興趣,後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工藝科設 計組及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現除擔任手語老師及設計專業科目老師外,並與伙伴盧祖明先生於本市成立宇騰設計工作室,國內外設計競賽累積逾164個獎項,其中高雄市近年更換的新式門牌,就是出自於朱建安之手。
而陳冠旻領有智能障礙輕度身障證明,20年前透過高雄市調色板協會支持性就業輔導陪伴進入職場,工作態度認真、謙卑,加上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支持,一路「憨憨的做、踏實的做」,從服務接受者轉變為可以自行繳稅的就業人口,讓家中經濟獲得改善。另外在智青之友協會的鼓勵下,擔任協會倡導大使,從對自己毫無信心,成長到可以嶄露頭角,不但擔任協會理監事,更於全國性智能障礙家長總會會議中擔任主持人,展現令人驚豔的蛻變。

社會局局長黃淵源特別選擇由身心障礙團體製作的文創文具組及手工皂致贈兩人,另外也特別感謝高雄市各身障團體一路以來對身心障礙家庭的陪伴與支持外,也感佩朱建安的母親在其成長及求學過程中,給予最大的支持,不斷與老師溝通、慎選教育環境等,讓建安能發揮潛能,在藝術創作上發光發熱,更特別感謝統一超商所有工作伙伴,透過適當的引導,讓冠旻在職場上能得心應手,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這次衛生福利部108年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選拔共有144人參選,全國僅選出10位得主,建安及冠旻能代表高雄市得獎實屬不易,黃淵源局長表示,他們勇敢突破障礙,獨立自主努力的融入社會是感動評審的最大因素,身心障礙朋友們在就業及生活上都較一般人辛苦,常需從不斷的挫折與練習中成長,一再克服困難障礙,建安及冠旻的努力及精神足以作為身心障礙者楷模,也希望能藉由他們的生命故事鼓勵更多身心障礙者,社會局也為協助身障朋友培養自立生活能力、促進社會參與,提升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生活品質,積極扶植民間團體共同協力推動身障福利服務,每年增設2-3處身心障礙服務據點,除了23家身障機構,另有社區作業設施(32處)、日間照顧據點(7處)、樂活補給站(5處)、社區居住(11處)、家庭托顧(7處)、長照身障日照中心(1處)、生活重建中心(3處)、輔具服務站(7處)及C級巷弄長照站(3處),共計99處身障服務據點,期能以社區化、小型化的多元服務,在身障朋友的人生道路上,提供更多友善支持。


圖:社會局黃淵源局長致贈伴手禮予第23屆金鷹獎得主陳冠旻(右二),第23屆金鷹獎得主朱建安(左二)與社會局局長及智青之友協會合照。(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