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侵入性檢查肝纖維化 新型超音波準又快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肝病威脅國人健康,病毒感染是引起肝纖維化主因,無聲無息造成肝硬化或肝癌。以前檢查肝纖維化需要做肝切片檢查,有出血性、感染等風險,病人聞之色變。現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利用新型超音波檢查肝纖維化,非侵入性,精準又快速,無風險,作為治療過程追蹤利器。

中國附醫消化醫學中心王鴻偉醫師指出,許多病人對侵入性的肝臟切片組織檢查有過度安全疑慮,以致影響及早檢查的最佳時機,利用【聲脈衝輻射力彈性成像肝纖維測量儀】,在病毒根除後慢性C型肝炎患者之肝纖維化的分期」,提供了治療後真正「零發炎」的肝纖維化診斷標準;更靈敏檢測肝臟狀態與變化,是一般超音波檢查看不出來的非侵入性肝臟檢查,有助於肝硬化之治療。

中國附醫消化醫學中心醫療團隊的研究成果:聲脈衝輻射力彈性成像肝纖維測量儀可應用在病毒根除後慢性C型肝炎患者之肝纖維化的分期,該研究以肝硬度測量進行慢性肝炎治療後的肝纖維化診斷,提供了治療後真正「零發炎」的肝纖維化診斷標準。

該團隊更將慢性肝炎治療後的病人區分為肝癌?風險及低風險等族群,有助於發展肝癌風險評估工具,造福愈來愈多追蹤的病患。從各方面監測,治療前、治療中以及治療後的病人肝硬度的大小,敏感的反應了任意時間點,即時的肝臟狀態和變化,這是一般超音波檢查所看不出來的。

王鴻偉醫師表示,近年來多數病患愈來愈不願接受肝臟切片組織檢查,主要是因為檢查具侵入性以及有千分之一的出血、感染、氣胸、死亡等風險。因此,全球非侵入性檢查的需求增加了,願意接受肝臟切片的病人數已快速減少。目前,全世界缺少的部分是以肝硬度測量進行慢性肝炎治療後的肝纖維化診斷及追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醫學中心醫療團隊以組織學為基礎的相關研究,個案數比較多,醫療團隊擁有慢性肝炎治療後肝纖維化診斷(以肝硬度測量)的研究成果,進而可以提供慢性肝炎病患治療後的即時追蹤及風險管理。

目前台灣地區全民健康保險有關使用「聲脈衝輻射力彈性成像肝纖維測量儀」於慢性C型肝炎肝纖維化之判定,是採用中國附醫的肝纖維化診斷標準。此項研究成果,將對治療準則的制訂產生一定的影響力。

中國附醫消化醫學中心彭成元主任指出,隨著對於長期慢性肝炎對肝臟傷害的瞭解,肝纖維化已被認為是影響及預測慢性肝炎治療療效、治療副作用與預後評估的最重要因子之一。因此,肝纖維化的診斷及追蹤相當重要。過去認為肝纖維化為不可逆,但多年來的證據顯示,只要能以治療阻止肝臟繼續破壞或發炎,肝纖維化就有機會逆轉。

肝纖維化逆轉的最重要因子是「有無治療」。肝硬度取決於許多因素,肝纖維化是影響肝硬度的重要因素。肝硬度測量本身單一項目,就能跨越以治療為基準的不同時間點,隨時以很簡單的方式提供消化醫學中心王鴻偉醫師說,肝硬度測量和血液檢驗指標,將漸漸成為臨床上主要的肝纖維化評估工具,因此非侵入性肝硬度測量將是未來臨床和研究環境中不可或缺之評估肝纖維化的重要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