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友邦技職訓練計畫」電機工程實務技術法語班結訓典禮

友邦技職結訓成果豐碩 海地學員感念台灣溫暖人情味

【記者 沁諠/新北 報導】

在國合會及外交部的支持下,聖約翰科技大學承辦2019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友邦技職訓練計畫「電機工程實務技術法語班」,11週充實的課程已圓滿完成,並於108年12月10日舉行成果發表暨結訓儀式,20位從海地遠道來台的學員都盛裝出席,欣喜接收聖約翰科大艾和昌校長所頒發的結業證書。結訓儀式亦邀請海地駐華使節代表以及國合會、外交部長官參加,給予友邦青年學員最真摯的祝福,並頒發成績優異獎、熱心公益獎,勉勵學員們來台習得專長、歸國後發揮所學。

聖約翰科大艾和昌校長(左)頒發結業證書

「友邦職訓計畫」是政府向友邦展現我國專業技術、促進雙方文化交流與邦交情誼的重要規劃之一,這也是首次提供法語專班給20名年輕的海地人,國合會李栢浡副秘書長致詞時表示,「首先要恭喜學員們順利完成訓練,也感謝外交部的指導,還有代訓單位聖約翰科大的辛勞,讓整個過程都相當圓滿順利。長年以來,國合會致力於協助友邦的發展,尤其是人力資本的培育,往往扮演各國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所以今年,即便在籌備期間遭遇許多困難,包含簽證的問題、轉機行程的安排,我們也都一一克服,讓學員可以來到台灣,深入學習包含配電、配管、太陽光電等先進技術。」外交部楊國誠秘書勉勵海地學員歸國後,務必好好運用在台的所見所聞,以及所習得的知識技能,讓本次的訓練可以開花結果。

這兩個多月以來,除了原本規劃的課程內容之外,配合海地學員的需求亦增加了安裝馬桶、洗手臺、蓮蓬頭等實作項目,另外特別安排學員們前往在海地有承攬工程的湘斌水電公司參與工地實習,以及在海地進行太陽能抽水站工程的宣德能源參訪,每個環節都盡力做到符合海地學員的實際需求,希望每位學員這趟來台都有很滿意的收穫。學員們也道出心中的感動與不捨,尤其難忘台灣師長、工作團隊們的細心接待,不論是安排法語翻譯人員讓課程清楚易懂、還是對於日常生活的協助與關懷,所到之處都充滿著溫暖的人情味,以及友善外國人的說明與指標,讓他們不用擔心語言溝通問題,很快就能融入台灣的步調;每個學員都認為台灣非常繁榮、慷慨,他們在這裡一點都不孤單,也留下無與倫比的深刻回憶。

國合會李栢浡副秘書長(中)頒發成績優異獎

法語專班的班長尚馬克杜聯說:「這次培訓對我們國家的發展具有十足價值,雖然行前的申請過程有很多步驟要辦,像是台灣駐海地大使館與海地政府之間的的合作,還透過請求法國大使館的協助,獲得申根簽證,這個計畫才得以成行,所以我很珍惜此次可以來台灣的機會。因為在海地有缺電的問題,每個人家裡都需要能夠自給自足的太陽能供電系統,安裝太陽能板這堂課對於幫助我們生活的經濟層面有很大的幫助。」在海地開了一家公司、負責水電配管技術的冬德立·馬瑟於思說:「我要感謝海地政府、台灣政府、台灣國合會、聖約翰科大、以及所有協助此次培訓計畫的工作人員。在台灣受訓兩個半月之後,我提升了我的能力,可以改善我們公司所提供的服務,也可以對我的國家更有貢獻;回國之後,一定會跟我們國家的年輕人分享我在台灣所獲得的技能與知識。」

這20位來自海地的友邦青年,在來到台灣之前,只稍微聽說過關於台灣的風景與文化,以及台灣人都非常好客,學員馬西亞斯說:「我現在會說這些都是真的,因為我在台灣擁有非常美好的經驗。就連飲食這方面,一開始我有點難以適應,現在我變得很愛吃這裡的食物,我覺得我可以來台灣住上一輩子!我愛台灣!」即將到了要分別的時刻,學員們這11週已經和台灣的團隊都建立了深厚感情,現場充滿依依不捨的感動,期待將來有機會可以再度造訪台灣的朋友,更加鞏固台灣與邦交國的關係。

海地駐華使節代表(左八)致贈紀念品恭賀學員順利結訓